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6053
浅谈视神经病变(之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2.后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临床表现:发病急,视力突然下降,视力障碍一般较轻,甚至视力正常而仅有视野缺损,但亦可出现严重视力障碍,视力下降至数指、手动者。

    视野检查:视野缺损是本病的重要体征,可表现为不同的视野改变:如中心暗点、中心暗点与生理盲点相连、神经纤维束样缺损、象限盲、水平或垂直偏盲和象限性或不规则性周边视野缺损,是因视神经受累的部位不同而异。

    临床治疗:

    1.控制血糖稳定;

    2.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药物;

    3.维生素制剂,如VitB1、VitB12;而中医中药可在上述积极治疗的同时,采用凉血化瘀明目、活血化瘀明目、清脾除湿明目、健脾消积明目、舒肝醒脾明目,血糖控制稳定时辅以针灸治疗,如有新生血管生成,可积极配合激光光凝治疗。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