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7期
编号:11120760
变态反应病:21世纪最常见流行疾病“变态反应世界百年,中国五十年纪念论坛”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7期
     本报讯 (记者郝新平)“据WHO估测,21世纪,变态反应病可能成为人类最常见的流行病之一。基于这一观念,WHO于2005年正式提出每年的7月8日为‘过敏性疾病日’。以提醒全人类对变态反应的重视。”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叶世泰教授,日前在由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主办、北京协和医院协办的“世界变态反应百年,中国变态反应五十周年纪念论坛”上如是说。

    叶世泰教授介绍说,100年前,变态反应(Allergy)一词首次出现在世界医学领域;50年前,中国第一个变态反应科在北京协和医院诞生。几十年来,世界和中国的变态反应学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体会,变态反应的发生与发展,既决定于病人的体质,亦决定于病人所生存的环境,中国人的体质与环境均有别于国外,地理、气候、物产、饮食、习惯……均与国外有很大的不同,有些过敏原还是中国所特有的,如中国天然漆和中国丝茧的过敏等。中国的花粉过敏亦有自己的特色。他指出,中国传统医学在历史上曾对国人的变态反应病诊治做出过重大的贡献。所以,中国的变态反应学今后的发展,应取百家之精华,走自己的道路。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刘谦教授指出,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是中国变态反应事业的摇篮。在建科初期,叶世泰教授等曾用国外过敏原诊断过敏性疾病,后来,他们使用产自本土的过敏原诊断和治疗中国人的过敏性疾病。由此开始,该科从4种过敏原做起,经过数十年的实践、积累和改进,已能向全国数百家兄弟医院供应近百种用于诊断和治疗的过敏原制剂,以提供价格低于进口产品数十倍的过敏原使数百万病人受益。

    (“世界变态反应百年”相关报道请参阅本期第8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