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712
单兆伟教授治杂病用药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3期
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及生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妇科疾病,皮肤科疾病,其他疾病
     武建设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单兆伟教授数十年来悉心研究脾胃病理论,师古而不泥古,不断创新,临床注重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中医理论与现代医学理论相结合,擅长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胃肠病的中医药治疗。笔者有幸侍诊于侧,兹将导师在临床上治疗疑难杂病的用药经验整理如次,以飨读者。

    循环系统疾病

    对肝阳上亢、肝肾不足型高血压患者,常用药物如钩藤、潼白蒺藜、石决明、明天麻、茺蔚子、夏枯草等以平肝潜阳、补益肝肾。对气血郁滞、血脉瘀阻型心脏病患者,常用药物如丹参、川芎、降香、莪术等以养血活血,瘀甚者可加桃仁、红花,加强散瘀之功。

    呼吸系统疾病

    对慢性咽炎患者,常用药物如桔梗、甘草、木蝴蝶、藏青果等以清肺利咽(以上药物可开水泡服);虚火上炎者,可加玄参滋阴清火。对肺阴不足、久治不愈肺病患者,常在辨证基础上,选加石上柏、百合等以养阴润肺。对肺经风热之咳嗽、肺脓疡、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常用药物如薏苡仁、冬瓜子、大贝母、芦根、杏桃仁、桑白皮、金荞麦、鱼腥草等以清肺化痰,肃降肺气。对高年肾气不足型哮喘患者,常用药物如紫河车、鹅管石、炙款冬、紫石英、功劳叶、黑芝麻等以补肾纳气,肺肾同调。

    消化系统疾病

    胃阴亏虚患者,可用开水泡服方:西洋参、麦冬、枸杞子、石斛。大便偏干者,加决明子润肠通便。

    对气血郁滞型脘腹疼痛患者,可在辨证基础上,选加药物如①炒白芍、炙甘草;②延胡索、川楝子;③九香虫、徐长卿等以柔肝、活血、理气止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