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694
生物工程软骨能修复受损膝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3期
     新华社电

    最新研究显示,为受损的膝关节植入生物工程软骨能够促进膝关节组织再生。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安东尼·霍伦德博士与英国和意大利的同事对23名病人体内植入的生物工程软骨(透明质酸支架)的生长过程进行了研究,得出了这一结论。

    这些病人膝关节受损的原因是外伤或骨关节炎,即磨损性关节炎,而非免疫反应异常导致的类风湿性关节炎。

    研究人员在患者植入生物工程软骨后6到30个月内为他们做了活组织切片检查。他们说,在接受检查的人中,10名患者的软骨细胞分布正常,另有10人出现非正常细胞组织。3人的活组织切片显示出纤维软骨和正常透明组织(覆盖在关节表面的光滑软骨)的特征。

    研究人员说,正常透明组织切片显示,修复的受损部分与周围软骨组织高度一致。

    研究小组还表示,无论修复组织是透明组织还是纤维软骨,所有的活体切片都显示出新生软骨和骨骼之间的紧密融合。此外,膝盖患有骨关节炎的患者,其透明软骨修复组织的生长效果要比非骨关节炎的患者好。

    霍伦德及其同事说:“我们第一次看到,在透明质酸支架植入11个月后,植入膝盖的组织工程软骨就可以长成关节软骨组织。骨关节炎非但没有抑制关节软骨的形成,反而会加快其生长。”

    7月19日,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一位市民赶来贴“头伏”膏药。入伏伊始,许多“冬病”患者来到医院赶贴“头伏”膏药,以获得冬病夏治的效果。

    新华社/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