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1135129
手术用具落体内 芯片可提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专电 在不久的将来,接受外科手术的病人可能不必再担心纱布等手术用具被医生遗忘在体内了,因为美国斯坦福大学专家最近研制出一种芯片,如果医生将手术用具遗落在病人体内,这种芯片能自动发出警报。

    据最新一期美国《外科学文献》月刊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专家受商店使用的防盗感应装置启发,研制出一种能植入手术用具中的长两厘米的微型电脑芯片。当用特定装置进行检查时,如有手术用具被遗忘在病人体内,芯片就会发出警报。

    手术用具被遗忘在病人体内不仅会给病人带来麻烦,而且有可能造成病人死亡。发生这种事故的概率约为万分之一。所有这类事故中,有三分之二是把纱布遗漏在了病人体内。目前通行的预防办法是在手术前、手术进行中和手术后清点手术用具的数量。(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