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515
中药出口标准之痛(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作为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领域的行业组织,医保商会牵头成立中药饮片分会,对促进我国中药饮片行业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具有深远意义。”刘张林告诉记者,中药饮片分会将以优化国内资源、规范行业进出口经营秩序、维护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以组织广大企业重视产业技术进步、制定外经贸行业出口标准、加强行业自律性质量检测服务体系建设为手段,从源头抓起,把握国际市场的主动权。同时积极推进传统药国际标准的建立,保护传统药知识产权,提升中药等传统药的国际地位。

    有效保护体现尊重

    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柳长河认为,中药在对外贸易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外方对中药的不尊重。“这些年来,我们的中成药一直在以食品的身份出口,被外国人贬损地使用。大多数西方国家不承认中药的‘药物’身份。”

    “西方人说,中药要想以药品的身份出口到欧美等国际市场,必须符合西方的标准。但事实证明,中药很难达到西药的标准。”柳长河感叹地说,“拿西药的标准来评价中药,简直是作茧自缚。”

    据悉,前些年,我国中药领域的一些领先企业试图使自己的产品通过美国FDA的认证,但在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后,均无功而返。

    柳长河认为,中药的出口标准不应该让外国人来给我们定,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建立自己的标准,从源头上、整体上体现对中医药传统文化遗产的尊重和保护,并在国际贸易中争取主动权。

    由于在国际市场得不到认同,近几年,我国中成药出口增长趋势已经放缓,而植物提取物、中药材等附加值低的原材料出口却增幅趋大,这些原材料被发达国家用来制成“洋中药”后,以高价返销中国市场。“中药材出口价格应适当提高,以承担破坏环境资源的成本。”柳长河指出。

    他告诉记者,国家已经启动了相关战略课题,研究如何对包括中药资源、中药材加工炮制技术、中医方剂等在内的中医药整体进行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对中药生产经营包括出口标准的修订和完善,这对扭转中药出口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魏小刚 ),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