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220
“比较法则”赢终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3期(总第2338期 2006.07.21)
     目前,不少企业在实施终端拦截时,使用了一些恶性手段。在笔者看来,这些手段不应是营销人的常规制胜法宝,我们需要的是正常的市场竞争,在合乎规范的游戏规则下,才能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笔者更赞同为一些企业促销员进行培训,以帮助受训方“健康”地运用终端拦截方法,以下我们将要谈到的产品“比较法则”就是一个值得倡导的拦截手法,因为它是建立在产品力基础之上的。

    从哪儿比起

    在运用“比较法则”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让自身产品优势更加突出的同时,让顾客感受到其他产品的更多劣势,也就是拿自己产品的优势和其他产品的劣势进行比较。

    1. 从成分上比较

    比如,组方中含有以下成分的中药,如当归、阿胶、红花等,在服药时会出现某些共同特点:热气、疗程长、口感差。当然,在进行产品功能比较时,促销员要注意自身立场,不能自相矛盾。
, 百拇医药
    其次,还可以对产品成分中的微量元素进行比较:

    A.成分中含有铁的补血产品,要从吸收利用率、稳定性、服用效果等方面进行比较。

    比如,卟啉铁类的特点是:吸收率高、见效快,但稳定性差、易反弹、疗程长、成分单一,身体虚弱的患者容易上火。乳酸亚铁类(葡萄糖酸亚铁、硫酸亚铁)的特点是:人体难吸收仅为1%~3%,易氧化,刺激肠胃,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某著名产品“血××”通过添加VC和采用分子微囊包埋工艺,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恶心呕吐等现象有所缓解。但是,络合铁进入人体后发生了络合反应(化学反应),反而会吸收一些营养,会出现口渴、抽搐、精神恍惚等症状,长期服用会出现高钠血症,产生的化合物很难分解,所以在服用时要多喝水。

    B.成分中含有钙的产品,可以从钙源、钙含量、人体吸收率等方面进行比较。

    碳酸钙类的特点是:无机盐,以石头、贝壳为原料,人体吸收率约为39%,钙含量约为40%,易刺激肠胃,不溶于水;
, 百拇医药
    磷酸氢钙的特点是:以动物骨骼为原料,无机盐,重金属含量高,有果味,对胃肠道刺激较大;

    葡萄糖酸钙的特点是:有机盐,钙含量低,约为9%,人体吸收率约为27%,有臭味,多为水剂,疗程较长;

    C.成分中含有锌的产品,可以从锌与铁的关系上说服客户,单纯对锌的补充会导致身体内铁的流失,从而导致贫血症状;

    D.成分中含有微量元素或者中药成分的,可以从客户的主要需求层面进行说服,如果客户想补充微量元素,则可以重点从中国营养协会的推荐量及推荐产品的角度进行推荐。

    2.从服用方法和禁忌上比较

    药品大都会有某些禁忌,而且一般都会在产品说明书上有所注明,利用这一点对客户进行说服会非常有效。比如,月经量多的人要禁用乌鸡白凤丸;有咳嗽、痰多、纳食不消者忌服阿胶膏;湿热症患者要禁用×××乌鸡口服液等。
, 百拇医药
    3.从产品功效上比较

    一般情况下,保健品的功能是可以延伸的,但也只能有保健作用。药品的功效往往写得很详细,但也有主治方向,所以在说服客户购买时,可以采用明褒暗贬的方式进行对比:如果顾客需要治病,只买药品,我们可以搭配相关的保健品卖给他们,可以告诉患者这样做是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恢复体质,缩短服药时间;如果客户并不需要治病,只是买保健品,我们就可以搭配相关的药品卖给他们,说明这样服用的效果更佳;如果顾客需要保健,却要买药品,那么我们就可以告诉顾客,如果是为了达到保健的目的,应该吃保健品才对。

    4.从产品疗程、价格上比较

    每个产品的疗程都不相同,价格也不一样,在说服客户时就要准确了解客户的喜好,如果客户喜欢买贵的,就不用比较了;如果需要便宜的产品,我们就可以用埋伏笔的方法说明产品便宜的缘由,这样顾客就不会顾虑到产品的质量,比如说“××妇炎”,就可以先告诉顾客,因为妇科用药有国家财政支持,所以药品的出厂价很低,然后告诉顾客,“××妇炎”就是这样的好产品,这样顾客就更容易接受产品。
, 百拇医药
    5.从产地上比较

    中药原材料品质的优劣和出产地有很大关系,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做文章,如云南白药的材料来自云南珍贵品种,再比如东阿阿胶来自东阿县的优质材料,调经养颜胶囊中的三七来自云南的三七之乡——文山县等等,这就是药材地道出好药。

    6.从产品规格上比较

    这就要将产品每粒或每支中主要成分的含量告诉顾客。

    7.从产品剂型上比较

    一般来说,口服液的特点是服用方便,但是含量低;胶囊的特点是含量高,服用方便;片剂的特点是含量仅次于胶囊,服用比较方便;冲剂的特点是含量高,服用不太方便。

    比较也要有度

    1.必须了解顾客所需,有针对性地进行推荐,不要将自己的产品说成灵丹妙药。

    2.不要正面攻击同类产品,以免引起顾客反感,要在顾客肯定其他产品功能时,再巧妙地暗示同类产品的不足之处,做到明褒暗贬。如:面对一个购买阿胶的年轻女性时,你可以这么说:“阿胶对于妇女产后的保健效果不错,但是年轻女性最好还是使用另一类别的产品。”

    3.注意保护好我们的客户资源,不要给竞争对手一线抢夺的机会。促销员要有良好的人缘,不能怯场,这是一个基本条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3期, 百拇医药(范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