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252
攻克所有类型的心血管疾病 人类预期寿命将增加9.78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3期(总第2338期 2006.07.21)
     药物经济学专栏

    本报讯 近日,全球心脑血管治疗领域研究动脉粥样硬化的知名专家、伦敦大学医学院的John Deanfiekd教授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巡回学术报告。Deanfiekd教授强调动脉粥样硬化的管理是终生的,应该尽早干预、积极干预,并综合干预所有相关的危险因素。特别是从人群防治角度,Deanfiekd教授呼吁中国应尽早展开动脉粥样硬化干预,不要重蹈欧美国家心脑血管疾病显著增加后再开始干预的覆辙,这样将造成沉重的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

    Deanfiekd教授表示,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干预对于生命的延长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是非常显著的。据美国全国健康统计中心的数据表明,如果攻克所有类型的癌症(需要透支花费大量金钱,并且目前难以实现),人群的预期寿命将增加3年;但如果攻克所有类型的心血管疾病(已证明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治,早期干预成本低),人群的预期寿命将增加9.78年。

    Deanfiekd教授强调动脉粥样硬化的终生管理的关键是危险因素的早期控制,应该未雨绸缪。美国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在美国和英国,95%的预算用于治疗冠心病的晚期并发症,如昂贵的支架、搭桥手术、心力衰竭的治疗、住院费用,仅有不到5%的预算用于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的干预,因此目前的医疗资源分布是非常不合理的。他指出,中国的医疗资源分配也类似,重治疗、轻预防。Deanfiekd教授称应该主动发现高危个体,早期进行干预,延缓或者避免首次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这种对动脉粥样硬化治疗策略的改变可以极大地降低心血管危险,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发生。(小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