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234
苏州:将成立医疗纠纷调解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3期(总第2338期 2006.07.21)
     本报讯 近日,苏州市将挂牌成立医疗纠纷调解中心,起到沟通医患双方的桥梁作用。

    该医疗纠纷调解中心是一个独立的社团组织,专业从事医疗纠纷调解处理和医疗过失防范,受理来自参加医疗责任保险的医疗单位或患者的委托,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为医院和患者解决矛盾。一旦发生医疗纠纷,患者可以主动寻求医疗纠纷调解中心的帮助,不仅可以通过拨打调解中心电话来咨询相关医学或法律问题,还可以委托调解中心到现场采集资料,提出协调解决的方案,而患者不需要向调解中心支付任何费用。

    按照相关程序,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在接到申请后,会分别向医患双方了解情况,在医患双方同意接受调解的意愿下启动调解程序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最后,由医学临床专家、律师以及其他相关人员进行合议,作出调解结论意见,在医患双方自愿的情况下达成调解协议,理赔结案。

    调解中心的作用只是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如果医患任何一方对调解结果不满意,仍可以通过申请医疗鉴定和法律诉讼途径进行解决。(冬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