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244
乙肝疫苗可能致周围神经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3期(总第2338期 2006.07.21)
     【病例】患者女,24岁,因双下肢麻痹、乏力伴发冷2天到某医院就诊。患者2天前因单位组织体检,抽血化验肝功能和两对半,结果发现两对半全部阴性,肝功能正常,遂接受医生建议注射乙肝疫苗(江西产)预防乙肝,并于当天皮下注射第一针(5微克)。注射后约6小时,患者逐渐感到双下肢麻痹、乏力和发冷,行走不便。但无发热,局部无红、肿和疼痛。患者自用热水烫和穿袜保暖1天后未见效,即到某医院求诊。

    患者既往无特殊病史;发病前无上呼吸道感染等感染史;与其一起注射乙肝疫苗(产地批号同上)的同事无类似症状出现。体查:四测正常。神智清楚。头颅五官和心、肺、腹部未见异常。脊柱四肢无畸形;双下肢膝关节以下部位深、浅感觉减退,温度较膝以上部位稍低,肌张力减弱,未引出病理性神经反射。三大常规、生化全套、心电图、脑电图检查正常。建议行脑脊液检查,但患者及其家人不同意。初步诊断:周围神经炎(乙肝疫苗引起?)。即给予患者营养神经、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针灸、理疗和其它对症支持治疗。4天后患者上述症状缓解;14天后双下肢感觉恢复正常,并行走自如。

    【提个醒】周围神经炎又称为多发性神经炎,是由于感染、中毒、营养缺乏、代谢障碍和过敏等多种原因引起的周围神经纤维损害,可呈急性、亚急性或慢性起病。临床表现为病变部位以四肢远端为主,呈对称性分布,病变肢体远端感觉障碍(疼痛、麻木和蚁走感等,呈手套和袜套样分布)、运动障碍(肌张力减退、肌肉萎缩等)和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皮肤发冷、发绀、多汗或无汗等)。本例发病机理不详。

    因患者发病前无感染、中毒、营养缺乏、代谢障碍和过敏等病史,且与其一起注射乙肝疫苗的同事无类似发作,故初步考虑为疫苗及其代谢产物在患者个体差异或过敏体质的基础上,侵犯周围神经纤维所致。乙肝疫苗(乙型肝炎疫苗)制剂有灭活的血源乙肝疫苗和基因重组酵母乙肝疫苗两种。由于基因重组酵母乙肝疫苗安全有效,故现已大量生产并替代了血源乙肝疫苗。本例注射的是基因重组酵母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注射的适应症一般为检测乙肝病毒标志物(两对半)全部阴性及肝功能正常者,标准免疫程序为0,1,6月,共3次注射,每次注射5微克;完成免疫程序后1~3个月可检测是否有保护性抗体产生,如有,则表示有预防保护作用,否则可考虑重新注射,但大约有5%~10%的成人对标准程序乙肝疫苗接种不应答,其机理不明。注射乙肝疫苗常见的副作用有发热和皮疹等,偶有过敏性休克者,但类似本例发生周围神经炎者实属罕见。

    本例提醒有关医护人员和药师,在为人们注射乙肝疫苗时,一定要注意书本上和使用说明书上未提及的不良反应发生,并嘱接种者提高警觉,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立即就诊,请医生及时处理,千万不要自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7期, http://www.100md.com(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