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205
网络时代的药品招标变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3期(总第2338期 2006.07.21)
     挂网采购实际上是在一个网络平台上进行的更加信息化的药品招标,它以省级政府卫生主管部门为主体,已逐步实现实时投标。今后,如果企业的投标情况能在全国各省共享,将会进一步降低药企参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成本。无论挂网与否,企业都应该把重点放在那些根本性的问题上,如处方药的营销重心应放在专业服务方面,而不能像以前那样,为应对全国各地不同机构不断举行的招标而疲于奔命。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陈国东

    【特邀嘉宾】 安好义:四川蜀中药业董事长

    李宪法:中国人民大学医药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

    余海勇:成都隆迪药业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

    今年年初,卫生部在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上放出风声,卫生部正加紧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的完善和规范,并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以省为单位的网上集中招标采购,以减少招标采购活动中的流通环节。
, 百拇医药
    而记者近日获悉,目前国务院五部委正在加紧制定招标改革计划,目前以地市为单位的集中招标采购变为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的趋势越来越明朗,这一趋势的出现对于未来的药品招标采购会产生哪些影响?它对影响企业生存命脉的处方药销售格局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本报特邀请业内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就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药品招标应该改良

    主持人:目前招标改革的走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招标改革的方向将是影响处方药销售的主要因素,对此各位怎么看?

    安好义:招标改革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影响是不一样的,对于我们以普药为主的企业而言,不仅不会影响处方药销售,而且会促进处方药销售,使真正质优价低、疗效好、品牌好的药品有了市场。药价低了,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招标改革对于普药企业可能是一个利好,一方面普药企业的营销操作比较规范,新政策出台对规范的企业来说肯定是一个机遇。另一方面,出台这些政策是为了遏制药价虚高的,我们蜀中没有高价药。没有高价药,中间的药商少了,我们的药就更好卖了。
, 百拇医药
    李宪法:由于以地市为单位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正在向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转变,处方药的销售全面走上互联网已成为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在政府主导网上集中采购的条件下,处方药的价格将受到政府降价和挂网限价双重影响,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全过程将实现信息公开,传统处方药销售方式将面临严峻挑战。

    余海勇:在目前的药品流通体制下,一般而言,一个处方药品到老百姓手中要经过这样一个流程:药厂——全国总代理——大区代理——省级代理——地市级代理——医药代表——医院药事委员会——药房——医生。在这一过程中,发生关联的机构还有新药审批代理机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物价局、卫生局、药品招投标机构等。药品进入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利益链条。长时间的相互往来,下一个环节对上一个环节或者上一个环节对下一个环节的“俘获”,使得既得利益格局趋向刚性化。对药品生产企业来说,处方药的销售存在着诸多环节。国家在以上每一个环节的政策调控,都会对处方药销售产生影响。实行药品招投标制度,等于在药品原有的流通环节中增加了一个环节。下一步招标改革的发展方向,是影响处方药销售的重要因素,但不一定是主要的、决定性的。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如何评价现行的招标制度?对药品招标的走向目前存在两种意见,一种是主张废除,一种是对现有模式进行改革,你们支持哪种意见?

    安好义:我支持后一种意见,我有两点主张:一是建立完善的招标制度。二是不断完善和创新招标模式。目前药品招标虽然在试行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我认为,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今后改革的方向仍是压缩和减少流通环节,以降低药品价格力求使中间环节从原来40%的流通成本降到10%。通过中介机构采购到“一手货”,也就是一级经销商直接从生产企业取货,再由一级经销商直接投标,中标后直接供应给医院,减少中间混乱的、非正规的采购渠道,保障临床用药。这对我们普药企业是有利的,我们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氨咖黄敏胶囊等普药品种中标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达到45%左右,比招标前增长了1倍多,销售药品的覆盖面从原来的20%猛增到75%,市场占有率扩大了3倍,成交价格2006年比2003年同期降低30%。

    李宪法: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政策方向是正确的。我国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属于准公共采购的范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分散采购为主要特征的公共采购权利私有化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转换药品采购模式,改革药品采购制度,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废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在公立医疗机构恢复分散采购制度,是改革的倒退,既不可取,也不可行。
, 百拇医药
    余海勇:我主张进行改良。必须承认,药品招投标制度施行约6年来,它对规范药品流通秩序,促进药品物流配送,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它并没有从本质上起到控制药价、减少病人医疗费用的作用。这是由一系列原因造成的,如缺乏对整个行业链条各环节综合治理的配套制度,致使药品价格的合理监控、医生用药的控制等问题没能得到有效解决。总之,目前的药品招标百姓不太满意,药企不太满意,医疗机构不太满意,政府也不太满意。虽然现行的制度有明显不尽人意的地方,还有很多有待改进之处,但不应废除。

    主持人:药品招标制度实施到今天,为什么还会遇到这么多难题?

    安好义:药品招标制度是国家卫生部和发改委针对药品购销中存在的弊病而出台的一项制度,这项制度的执行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难题,如药品招标涉及到太多人的利益、制度不太完善或完善了但并不一定都能执行好等。这多少会给制度的执行带来副作用。

    李宪法: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已全面推行近5年,还遇到这么多难题,其原因是由于近5年来各地所推行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由于政策不配套,不能有效地调动医疗机构参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积极性,各地推行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偏离了既定政策目标,将改革公立医疗机构采购制度的集中采购做成了“招标限价”或者“挂网限价”。要解决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所遭遇的种种难题,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关键在于恢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本来面目。
, http://www.100md.com
    余海勇: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以下5个方面:1、目前药品招标收费项目繁多。2、由于在初期忽略了对医院补偿机制的建立,在实施一段时间后,这一制度的缺陷性开始凸现。3、导致了廉价(优质)药品的恶性竞争和高价药品的关系竞争,其结果是“低退高进”。4、在某些“拼价格”的招标中,会使一些“低质低价”的产品中标,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利益。5、集中招标在药品的流通中增加了一个新的流通瓶颈,构筑了一个新的药品流通关系网。

    能否进入招标互联网时代?

    主持人:怎样看待最近流行的挂网采购新模式,各位认为它会成为以后的改革趋势吗?

    安好义:目前药品招标制度中的“四川模式”,即滚屏网上竞价投标(挂网采购)从本质上说属于网上竞价采购,是今后药品招标的一个发展趋势。从总体来说,它就是在网上公布药品目录和每个药品的最高限价,各医疗机构按照不超过挂网价格的要求进行网上竞价采购。这种招标方式优势明显:比较透明、公平、公正,为更多的药企、药品进入医院提供了便利;节省费用,除200元的服务费外,没有其他中介费,减轻了企业的负担;程序也比较简单,方便操作,即根据挂网目录范围,在规定的时间和范围内,药品生产企业按要求递交书面和网上资料,进行资格申报,经审核合格的即可在网上予以公示。在四川省招标前,我们公司原来的销售额只有5000多万元,中标后我们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5个亿。以前没法进医院的药,通过招标现在也赢得了医院市场。虽然中标药品的销售利润较以往“薄”了不少,但却带动了整个市场的销售。
, 百拇医药
    李宪法:挂网限价是集中招标采购的异化形式。挂网限价避免了大量重复投标、重复评审,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也有利于政府更加有效地进行二次限价,相对于以地市为单位的招标限价是一个进步。但挂网限价不是集中采购,不能触动公立医疗机构的分散采购制度,限价的主体及法律依据也难以确定,所以我不认为挂网限价具有模式价值。在顺加作价条件下,将挂网限价作为网上集中采购的一个步骤是可取的。挂网限价有利于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

    余海勇:挂网采购实际上是在一个网络平台上进行的更加信息化的药品招标,它以省级政府卫生主管部门为主体,已逐步实现实时投标。今后,如果企业的投标情况能在全国各省共享,将会进一步降低药企参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成本。这种模式更多地强调的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不是制度层面的问题。如果说挂网采购会成为今后的趋势,也只是从技术的角度而言吧。

    主持人:这种新模式对于处方药营销有什么影响,企业的营销理念和模式要做怎样的调整?

    安好义:我认为,在这种新模式下,不管是处方药还是OTC药品,都有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高价的、有服务费的要退出市场,质优、价格合理的会占领市场。

    李宪法:三言两语说不清楚。

    余海勇:总的来讲,国家对药品招投标制度的完善,将引导处方药生产企业更多地将精力集中在产品研发、企业品牌树立和产品专业推广上。因此,我个人认为:无论挂网与否,企业都应该把重点放在那些根本性的问题上,如处方药的营销重心也应放在专业服务方面,而不能像以前那样,为应对全国各地不同机构不断举行的招标而疲于奔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