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173
7--1)衰老是人类正常生命活动的自然规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人体在发育完成以后,便逐渐进入衰老或衰退的过程,这是一个无声无息、很难觉察的演变过程。正是这个过程,人由青年变为老年,直至生命的终结。

    衰老是正常的生理老化现象。 “ 衰 ” ,即指形体衰退; “ 老 ” ,即指老化。所谓 “ 衰老 ” 是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产生的一系列生理功能和形态方面的各种老化征象,导致人体对内外环境的适应能力逐渐减退,也就是机体各器官功能普遍地、逐渐地降低的过程。

    衰老可以分为两类,即生理性衰老和病理性衰老。生理性衰老是指随着年龄的增长所出现的生理性退化,也就是人体在体质方面随年龄而发生变化,这是一切生物的普遍规律。另一类为病理性衰老,是由于内在的或外在的原因使人体发生病理性变化,使衰老现象提前发生,这种衰老又称为早衰。

    另外,还有一种衰老现象,称为心理性衰老。心理和生理是本质不同的两种活动过程,心理活动是比生理活动更高级的物质运动形式。一般地讲,由于各种原因,人的心理功能和生理功能的衰老不是同步进行的,先产生 “ 未老先衰 ” 的心理状态,进而影响机体的整体功能,此即心理性衰老的表现。
, 百拇医药
    机体衰老首先表现为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下降和衰退,主要是胸腺功能的退化。胸腺的大小和结构随着年龄、生理状况的不同而改变。胸腺中的胸腺细胞能产生一种具有免疫功能的T细胞。T细胞又可以分为T辅助细胞和T抑制细胞。由于胸腺激素水平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因此老年人的T辅助细胞减少,T抑制细胞增多。这两种细胞的平衡失调可以引起人体对外界细菌、病毒等一些病原体的抵抗力下降。

    同时,在细胞代谢过程中可以产生自由基,自由基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发挥强氧化剂的作用,使蛋白质和酶等生物活性分子变性,导致蛋白质合成障碍,从而损伤多种细胞成分。人体内存在许多不饱和脂肪酸,自由基可以氧化这些不饱和脂肪酸,使脂肪变性,形成过氧化脂质。

    (三)追求健康需要身体力行

    透过营养学追求健康,需要确实的身体力行,这并非易事。一个人对食疗的投入有多少,与多快恢复身体健康,需要看他自己的意志力。经由食疗保健需要较长时间的实行,它无法像使用抗生素治疗传染病那样迅速见效。然而,它仍是有迹可寻的,同时,它对全身的健康会有更多的帮助。
, 百拇医药
    (四)释放压力 —— 需要更多的营养

    在沉重的压力负荷下,我们的身体需要更多的营养。释放压力需要首先考虑调整饮食计划。压力的来源有多种,只要了解压力所引起不适的原因,再按需要调整饮食,健康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什么是压力呢?任何会伤害身体或造成细胞损坏的情况,我们都称之为压力。压力所造成的伤害如果在营养充足时,会迅速地复原,否则,将逐渐摧毁我们的健康,因而生病。事实上,各种压力如焦虑、工作过度、细菌和病毒的感染、饮食不当、睡眠不足和运动不够,都会引发生理上的压力与不适,如食欲不振、反胃、呕吐、消化不良、发烧、疼痛、痢疾、脱水等。此外,滥用X光与乱服药物,是引发压力的来源。

    我们曾举过的一个例子,在桌子上加砖头,一块一块的增加,当加到一百块的时候,没问题,桌子好好的,可是当我们加到第一百零一块的时候,桌子轰然倒下了。很多人会想要是不放那块砖头就好了。有的人经常会说, “ 要是昨晚不去喝酒就好了,也就不会生病了。 ” 还有些人会说, “ 早知道昨天不跟老公吵架了。要不他也不会住院了。 ” 难道是那第一百零一块砖头的问题吗?其实,我们的身体是在从第一块加到第一百块砖头那样累积压力。
, http://www.100md.com
    面对各种压力所引发的疾病,我们需要更多的营养,才能维持良好的健康状况。无论受到何种压力,我们的身体都会需要更多的营养来修补造成的伤害。如果营养不足,修补的工作便会受到影响。但是,要及时补充大量的营养极其困难。一餐丰富的饮食,对一个健康的人而言,已经是足够了,却不能满足一个病人的需要,因此,需要大量增加营养补充剂。

    身体对压力产生反应。蒙特娄大学的医学泰斗史莱博士指出,我们的身体对任何压力的反应都是相同的。当我们遭遇到压力时,下丘脑垂体 —— 体内修补大队的总指挥,便会开始反应,采取保护行动,迅速分泌化学物质(荷尔蒙),促肾上腺激素和生长激素随着血液到达肾上腺,刺激其外围或表层产生可体松和各种传导素。当发生紧急情况时,这些荷尔蒙立即应变,先把胸腺和淋巴腺中的蛋白质分解,将它转化成糖类应对体力所需,然后血糖和肝脏中贮存的肝糖元也会立即转化成所需的糖类,接着血压升高,矿物质会从体内骨骼中分解出来,脂肪也会燃烧成能量,而额外的盐分也会因而产生,以配合各种变化,共同在我们的体内并肩作战。可是,这种维修工作也可能出现挖东墙补西墙的情况,它的 “ 示警讯号 ” 视压力的大小有所不同。
, 百拇医药
    压力如果没有消除,我们的身体便会进入 “ 抵抗阶段 ” ,运用体内现有的物质来完成自我康复。机体如果营养充足,就能较长期承受重大压力,否则他便被击跨,开始生病。要是再不及时弥补,甚至会导致死亡。

    在 “ 示警 ” 与 “ 抵抗 ” 阶段时,我们的身体一直在做维修工作。当身体无力再进行修补时,便进入第三阶段 ——“ 衰竭阶段 ” 。一旦进入第三阶段,修补工作已经失败,那就表示你生病了。

    重大的创伤,如大手术、严重车祸与高度灼伤等,会使人在一天之内经历这三个阶段。其实,在下丘脑垂体和肾上腺失去保护能力之前,我们经常是一次又一次地陷在警示或抗抵抗阶段里,因此,要维护健康,应及时改善饮食以增加适当的营养。

    成就一生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