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911
老年男性请慎用洁霉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健康报
     洁霉素又叫林可霉素,该药抗菌范围广,作用较好,用前不需要作过敏皮试,而且价格低廉,所以目前在基层医疗单位使用相当广泛。

    近年有临床观察证明,该药可引起老年男性尿潴留,发生率约为0.9%。这是洁霉素的药物不良反应,还是因服药老人患有前列腺增生,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已有研究证明,该药对神经肌肉的连接通路有阻断作用,这可能与发生老年尿潴留有关。因此,有专家建议,在有多种抗生素可供选择的情况下,老年男性,尤其是50岁以上的男性患者,应慎用洁霉素,对患有老年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则应禁用洁霉素。

    此外,临床观察还发现,洁霉素可引起过敏性休克,使用剂量过大或给药速度过快可引起致死性药物不良反应。所以,临床应用洁霉素必须慎之又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