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18910
化疗药物外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0期
     因为化疗药物一般对血管内膜有较强的刺激性,静脉注输时一旦药物外渗或漏出皮下及静脉可引起无菌性炎症,如果不及时处理常引起局部组织严重的炎性反应和导致皮肤溃疡,甚至发生干性坏死,我们医院近几年来,对肿瘤病人进行静脉注输化疗药物,由于我们护理合理、得当,很少发生药物外渗,现将临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护理措施

    化疗前责任护士首先要向病人讲明治疗的重要性,想方设法,转移病人的注意力,因人而异地做好心理疏导,协助病人完成各项检查,鼓励病人树立信心,取得其配合治疗,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让病人取合理舒适的卧位,向患者及家属讲明药物外渗的严重性,输注过程中注意保暖,嘱病人尽量少活动,少翻身,以避免针头滑脱,一旦发现化疗药物外渗,应立即停止输注,局部注入生理盐水以稀释药液浓度,也可用2%利多卡因局部注射,局部冷敷和硫酸镁湿敷或外涂湿润烧伤膏,此药具有消炎、止疼、止痒作用,以降低局部组织代谢和减少组织坏死,切忌热敷。静脉应用化疗药物患者中,有发生药液外漏,局部皮肤红肿、疼痛,通过以上方法处理,2~3天后症状消失,局部红肿消退,治疗静脉应用化疗药外渗效果较好,几乎不会发生任何症状。

     2 体会

    为了防止化疗药外渗,行静脉穿刺时,确保针头在血管内后,针头固定妥善后,方可注入化疗物。另外,应用化疗药前,可先输入5%葡萄糖液,保持化疗药在十分畅通的情况下注入血管,避免外漏,滴完后防止化疗药在血管内滞留时间过长,浓度过大,以减轻药物对血管壁的刺激,应用化疗药后再输入少量5%葡萄糖液冲刷血管,从而减少其对血管的刺激,也可防止输液完毕后拔针时化疗药液滴入皮下,引起局部组织损伤和发生静脉炎。

    作者单位:256200 山东邹平,邹平县中医院

    (编辑:宋 冰), 百拇医药(田伟娜,马秀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