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18940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颈内静脉扩张症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在颈静脉扩张症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30例颈内静脉扩张症的患者进行检查。结果 显示患者屏气时扩张血管的内径与健侧血管相同指标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CDFI作为一种简便、无创的探测方法对该病具有特异性诊断价值,可以取代有创性的静脉造影检查。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 颈内静脉扩张症

    The applicition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in examination of internal jugular vein dilation

    LIU Qing-Qing,ZHOU Yue-xing.Department of Echocardiogrphy,Affilated Hospital of Dali University,Yunnan,Dali 67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significance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 Methods 30 cases of internal jugular vein dilation were examined b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inner diameter of dilated vessels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m that of normal side(P<0.01). Conclusion We concluded that the invasive vein angiography could be replaced by CDFI as the latter was a simple,noninvasive method with specific diagnostic value in this disease.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internal jugular vein dilation

    颈内静脉扩张症是一种临床上较为少见的血管性疾病。由于大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只是被人偶然发现一侧颈部有包块而来就诊。自2004年2月~2006年4月,我院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对30例该病患者进行了检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中(右侧23例,左侧7例),女19例,男11例;年龄最大71岁,最小27岁。临床表现均有患侧颈中下部局限性肿大,饱满,当咳嗽或屏气时更明显。其中8例患者有轻度酸胀感。

    1.2 检测方法 使用仪器为美国Acuson-Aspen 彩超诊断仪,探头频率7~10MHz。患者平卧,头稍后仰并偏离被检侧。探头轻置于一侧锁骨上窝上方颈前侧部,沿颈内静脉(IJV)的形态、走行及血管状态,取样测定血管内径的改变,并与健侧对照,计算测值的差异。

     2 结果

    30例患侧与健侧颈内静脉各测值的比较见表1。由表1显示:屏气时患侧与健侧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1 患侧与健侧颈内静脉测值比较

     3 讨论

    IJV为近心端大血管,因距胸腔较近且表浅,常受呼吸运动等影响而使管径发生改变,外表观察可稍有怒张[1]。当IJV管壁中层发育异常或某种原因致弹力纤维弹性降低甚至弹力纤维断裂时[2],则在咳嗽、屏气等压力上升情况下,管壁薄弱的部分管段便会异常扩张,向外膨出。而当平静呼吸,压力降低时,扩张管段又会基本恢复正常。由表1中结果显示,患者扩张的内径与健侧血管的相同指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本组CDFI诊断为颈内静脉扩张症30例患者中,有8例经X线造影得到证实,表明了,CDFI对该病诊断准确、可靠。需注意的是由于IJV壁薄,表浅,故探查时,探头一定要轻接触患部,不能施加任何压力,否则必将导致管径及管腔内血流状态的改变而影响测值的准确性。本文经30例颈内静脉扩张症的观察发现右侧发病率约77%,明显高于左侧。女性发病63%明显高于男性。综上所述,CDFI作为一种简便无创的探测方法可实时地反映血管的真实变化,其测值准确,对该病具有特异性诊断价值,完全可以取代有创的静脉造影检查。

     【参考文献】

    1 冯友贤.血管外科学,第二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4-19.

    2 燕山,龚雷萌.颈内静脉扩张症的高频声像表现.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2,6(8):399.

    作者单位: 671000 云南大理,大理学院附属医院超声科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刘蜻蜻,周跃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