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8712
X线诊断消化道穿孔在临床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6期
X线;胃管;消化道穿孔,,],X线;胃管;消化道穿孔,[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检查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X线在消化道穿孔中的临床应用。方法:通过对48例消化道穿孔患者进行X线诊断。结果:48例患者中38例胃后壁穿孔,10例十二指肠穿孔。结论:X线诊断消化道穿孔,准确、快捷、经济,值得推广。

    [关键词] X线;胃管;消化道穿孔

    消化道穿孔为常见多发的急诊腹部病症。临床上通常用X线透视检查即可明确诊断,但消化道微小穿孔,应用常规X线检查过程中,右膈下未能显示游离气体,不能及时提供准确诊断,延误患者治疗时机,给患者造成不良后果。现介绍借助插入胃管的方法,诊断消化道微小穿孔,具有较高的诊治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共治疗检查患者48例,其中男38例,女10例,25岁~45岁患者33例,16岁~25岁患者9例,45岁以上患者6例,所有患者发病多为暴吃暴饮后,突发腹痛,呈刀割样剧痛,范围广泛、有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肝浊音界缩小,移动性浊音阳性,肠鸣音消失或减弱。

    1.2 操作方法

    给患者插入胃管,抽净胃内容物后,采用头高脚低左侧卧位,注入150 ml~300 ml空气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