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8752
后交通动脉瘤栓塞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6期
     可脱节铂金微弹簧圈治疗后交通动脉瘤是目前治疗颅内动脉瘤的有效方法之一,与手术治疗相比具有创伤小,致残率低,并发症少,死亡率低,安全等特点。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考虑为一种侵袭性介入治疗,同时伴有危险性。故严格术前、术中、术后护理非常重要。我院共进行弹簧圈治疗13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3例病人,男8例,女5例,年龄30岁~45岁,平均40岁。其中9例因突发剧烈头疼入院,CT检查,发现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4例因动眼神经麻痹入院,CT检查,发现少量蛛网膜下腔出血。13例均有轻度脑膜刺激征,无其他神经体征。13例均经DSA脑血管造影,证实颅内动脉瘤。

     2 护理方法

    2.1 心理护理

    病人及家属对该手术了解不多,常因担心手术是否能成功而产生紧张心理,对手术费用较昂贵产生焦虑心理,对术后的并发症产生恐惧心理,对以上心理状态,笔者用心理分析的方法通过说服、鼓励、安慰、劝解,消除病人不良心理状态,帮助病人树立信心,使其积极配合手术,增加手术的成功率。

    2.2 手术配合

    严格检测生命体征,观察有无头疼、瞳孔变化、意识障碍、语言功能、感觉极运动功能障碍等,如有异常情况发生,准备好抢救物品随时进行抢救。给动脉加压输液袋内500 ml生理盐水加入肝素500 U给输液皮条通过带三通的连接管与Y形阀相连。接时必须排空空气,保持压力表上的刻度在300 mmHg(1 mmHg=0.133 kPa)左右,观察动脉加压输液系统有无回血并及时更换输液袋。实施全身肝素化,按1 mg/kg给予首次剂量静脉注射,每隔2 h减半量静脉注射。注意观察有无碘过敏反应,因随时造影可能出现碘过敏,必要时进行抢救处理。

    2.3 术后护理

    术后按Seldinger的条件常规护理,特别注意穿刺部位有无渗血,穿刺足动脉搏动情况及全身有无出血倾向。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山东 烟台 264001), 百拇医药(浦培双,王桂珍,于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