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18912
重视老年收缩期高血压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0期
     高血压是全球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对人群的危害已得到全社会的重视。但人群中对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极低。高血压病呈直线上升趋势,并且随年龄的增长,血压亦呈上升趋势。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的平均寿命在逐渐延长,老年人占社会人群的比例越来越大,形成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老年高血压患者一部分是年轻时期延续下来的;另一部分则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环境的变化等诸多危险因素逐渐发生的。因此,必须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积极防治,尤其对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isolatadsystolic hyper tansion ISH)的老年患者高度重视,以达到降低致死率、致残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目的。

     1 老年收缩期高血压的特点

    60岁以上的老年人SBP≥140mmHg及/或DBP≥90mmHg称为老年高血压。高血压的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年龄每增长10岁,患病率增高10%左右。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达50%左右,其中半数以上以收缩压升高为主。即SBP>140mmHg,DBP<90mmHg。 老年收缩期高血压有如下临床特点。

    1.1 收缩压和舒张压分离现象 收缩压增高,舒张压降低,脉压增大。这是由于大动脉粥样硬化,动脉血管壁膨胀性丧失,缓冲功能降低所致。

    1.2 易造成血压下上波动 一日之内血压波动很大,多数老年高血压患者晨起后血压急剧升高,夜间血压明显下降,这是夜间脑缺血和脑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情绪影响也可使血压波动。

    1.3 易形成体位性低血压 尤其易发生在降压治疗过程中。这可能与老年人压力感受器调节血压功能减退有关,也可能与血管收缩因子活性下降,功能失调或分泌量不足有关。

    1.4 并发症多 由于老年高血压患者高血压病程长,血压控制不理想,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明显增多,如心绞痛、心肌梗塞、脑卒中、心肌肥厚、肾功能异常等。随着收缩压随着年龄的升高,发生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的比例增加,且较舒张压升高的危险性更大。

    1.5 高血压症状不典型 大多数老年高血压的临床表现与血压高低值不成比例,病人血压很高,有的甚至收缩压>200mmHg,但病人无明显的高血压相关症状,许多老年人是心脑血管急症入院后才发现高血压病的。因此,老年人到医院看病无论就诊哪一个科,都应常测量血压,以便早期发现高血压并尽早有效地治疗。

    1.6 致死率、致残率高 收缩期高血压可使总病死率、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增加2~4倍。降压治疗可使卒中事件下降33%,冠心病事件下降23%。血压降低相同的程度,老年人比年轻人和中年人受益更多。

    1.7 对降压药物的治疗反应不均一 由于老年高血压的血压波动大,所以对同一种、同一剂量的降压药在不同日或同一日的不同时间反应不一致,尤其是晨起时血压波动更大。

    1.8 高血压的治疗顺从率、控制率低 卫生部及中国预防科学院统计显示,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高血压的知晓率虽已达80%,但血压控制率仅是28.2%。

     2 老年收缩期高血压的治疗

    收缩期高血压多发生于老年的特殊群体,降压目标至今尚无明确结论。WHO和JNC7并没有规定老年特有的降压目标,也就是说老年人的降压目标也是<140/90mmHg。临床上能达到这一目标的患者为数并不多,但越接近正常值越理想。即是SBP<160mmHg,亦有非常明显的益处。WHO/ISH推荐治疗老年收缩期高血压,首选利尿剂和钙离子的拮抗剂。用利尿剂和钙离子拮抗剂对老年收缩期高血压患者积极治疗是安全、有效且是可行的。由于老年收缩期高血压患者可能具有低肾素、低交感活性和高容量、高搏出量等特点,因此利尿剂、钙离子拮抗剂可能较ACEI及β-受体阻滞剂更有效。(1)选用作用平和、缓慢的制剂:宜选用利尿剂、钙离子拮剂和ACEI等,待血压<140/90mmHg以后,常规给予抗凝剂治疗,定期测量血压并随时调整剂量。(2)降压速度不宜过快,降压药应从小剂量开始应用,逐渐增加 剂量,逐步降压,防止体位性血压。多观察药物的治疗反应,特别是体质较弱的患者更是如此。有些老年人收缩压降至120~130mmHg时即处于半嗜睡状态,而降至150~160mmHg时却可以自理,对这种病人不宜将血压降得过快过低。(3)应测站立血压,以排除直立性低血压。(4)合理选用JNC7推荐介绍的六大类降压药物(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醛固酮)。应根据患者是否存在其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和靶器官损害情况,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减少副作用,顺应性改善的目的。(5)降压过程中不仅要观察血压的治疗反应,还要注意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治疗反应。如心功能、肾功能和脑功能情况。适时合理选用药物。(6)已发生过脑卒中的患者,血压可能自发性下降;若血压不达标,仍要坚持降压治疗,以预防再次脑卒中发生;这类患者首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7)防止白大衣效应;降压治疗时应特别注意舒张压不得低于60mmHg,否则会影响脑和冠状动脉血液供应。

    作者单位: 744502 甘肃庆阳,镇原县屯字中心卫生院

    (编辑:张 彦), http://www.100md.com(刘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