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8973
塑造医院文化 促进医院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6期
医院文化;以人为本;发展,,医院文化;以人为本;发展,塑造医院文化促进医院发展,摘要,关键词,1医院管理发展的进程与医院文化建设,2医院文化建设存在的误区,3优秀文化的塑造是推动医院发展的现实需
     摘要: 医院文化是能使医院得以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念和办事方式。医院管理发展历经了经验管理——制度管理——现代管理3个进程。医院文化建设始终贯穿于医院管理的各个发展阶段,是医院管理进程中行为的提炼与总结,它也不是一成不变,将随着医院管理发展的进程不断升华。优秀文化的塑造是推动医院发展的现实需要,其核心是以人为本。

     关键词: 医院文化;以人为本;发展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文化和医学科学的发展,医院的文化建设也融入到了当代医院的管理理论中去,并成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对医院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回应社会舆论,医院作为社会福利保障事业的本位回归,医院将更加注重文化建设,推崇人本理念的办院宗旨,实现可持续发展。

     1 医院管理发展的进程与医院文化建设

    医院管理历经了“经验管理—制度管理—现代管理”3个发展进程,作为管理的主体“人”,也经历了“能人管人—制度管人—人能管人”的发展。

    1.1 “经验管理”的“能人”管理阶段 医院管理主要是凭领导人个人能力,感觉和经验,这是一种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对作为医院职工的“人”和病患的“人”只是实现医院短期目标的陪衬。这种落后的管理模式无视“人”的主观能动性,医院效率低下,制约了医院的发展。

    1.2 “制度管理”阶段 也是医院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制度的制定者本身是人,同时人也是制度的制约者。通过科学的规范化、制度化、模式化管理,医院部门职能、岗位职责、行为准则、运作程序都实现了规范化;信息传递、各项工作实现了程序化;人才、资金、物资、时间等资源的利用实现了科学化[1]。医院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方面都有成套科学的、规范的制度和程序,医院像一部高效运转的机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