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18895
颅脑外伤合并心肌挫裂伤致Ⅲ°房室传导阻滞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0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因车祸致头、胸外伤于2005年11月23日入院。伤后有短暂昏迷。醒后诉头痛、胸痛、胸闷并呕吐数次。既往无心脏病史。查体:P 40次/min,BP 80/50mmHg,R 22次/min;神清、语利、双侧瞳孔等大正圆,对光反射灵敏;左前胸部触痛,两肺呼吸音清晰,心率40次/min,心音低钝。头颅CT示左颞少量硬膜外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心电图示:Ⅲ°房室传导阻滞、交界性心律。急查心肌酶CK-MB、CK、谷草转氨酶明显增高。考虑:心肌挫裂伤致Ⅲ°房室传导阻滞。在治疗颅脑损伤的同时,对心肌挫裂伤亦给予心肌保护药及对症治疗。1周后,窦性心律恢复,心率74次/min,心肌酶、谷草转氨酶均恢复正常,3周后再查头颅CT示蛛网膜下腔出血消失,硬脑膜外血肿有所吸收,症状明显缓解而出院。

     2 讨论

    在颅脑损伤中复合伤常见,但合并心肌挫裂伤少见,且易漏诊、误诊[1]。心肌酶谱的指标是心肌受损的重要依据之一。有报道重型颅脑损伤可有不同程度的心肌损害,大部分为轻度一过性的损害,可以没有ECG的心肌损害表现,其心肌酶谱的异常变化在适当的治疗后恢复快、预后好[2]。本例患者在颅脑及胸外伤后心肌酶谱明显异常、心电图示Ⅲ°房室传导阻滞提示合并有心肌挫裂伤。另外,心肌酶谱及心电图的变化提示在治疗颅脑损伤的同时,注意对心脏的保护和监测,给予心脏保护药物,否则心肌损害对颅脑损伤的治疗结果可产生不利的影响,或者成为远期心脏疾病发生隐患。

     【参考文献】

    1 杨远林.心肌挫伤24例回顾分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3(12):1183-1184.

    2 杜振伟,潘子星.心肌挫伤致束支分支阻滞及酷似心肌梗死1例.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3(11):1043.

    作者单位: 052360 河北辛集,辛集市第一医院外二科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王运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