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8759
护患交谈的技巧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6期
护患;交谈;技巧,,],护患;交谈;技巧,[摘要],[关键词],1交谈的目的,2情感条件,3交谈的内容及技巧,参考文献
     [摘 要] 论述了护患交谈的目的、情感条件及技巧,提出护患交谈是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了解、收集患者相关信息及为患者提供切实有效的健康教育等心理护理的基础。

    [关键词] 护患;交谈;技巧

    交谈是将思想感受、意念传递给对方并为对方所接受。是接受、了解对方的双方过程,是人类特有的需求。良好的护患沟通技巧是护理工作中建立良性人际关系的基础,使工作协调一致。护士通过有效的护患沟通、发展和促进良好的护患关系,及时满足患者的身心需要,使患者早日康复。

    1 交谈的目的

    让护患双方相互了解,相互作用,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更好地全面了解患者,收集有关信息,为其护理提供充分的依据;为患者提供健康知识及心理支持;促进患者的身心健康;提高护理质量。

    2 情感条件

    2.1 真诚

    真诚是指沟通者在沟通过程中是一个真实的人,以真正的自己表里如一地与患者相处,诚实地向其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受,发自内心地帮助患者。患者只有体验到了护士的真诚,才会向其表露和倾诉自己的心理问题。

    2.2 尊重与被尊重

    尊重是交谈的前提。护士在工作中要恰当的表达对患者的尊重。如:有礼貌地称呼对方,使其产生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感觉;表达尊重还体现在对患者的关注,倾听和适当的反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