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8869
指甲油在病理技术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6期
     在病理组织切片制作过程中,需要合用不同的封片剂封裱盖玻片,常用的封片剂包括油溶性和水溶性两种等,油溶性常用中性树胶,水溶性有甘油明胶等。水溶性封片剂不能长期保存、盖玻片容易脱落,而用中性树胶封裱后需较长时间才能干燥封固。指甲油的应用不但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甚至可以在更多病理技术中得以应用。下面将指甲油在病理实验室中应用体会进行介绍。

     1 材料

    指甲油,英文(fingernail polish),主要功用为美甲。指甲油的分类:透明的、不透明的、珠光的、非珠光的、有色的、无色的等,其中以无色透明非珠光的指甲油较适合实验室使用。

     2 应用

    2.1 水溶性封片剂辅助封裱

    封裱后可长期保存,可防止盖玻片脱落,方法在水溶性封片剂封片后,擦去溢出的封片剂,在盖玻片的四周涂上指甲油,约几分钟后待指甲油凝固硬化即可。

    2.2 急诊冰冻切片的辅助封裱

    防止盖玻片移位、脱落。操作方法同2.1项。

    2.3 不需用封片剂的封裱

    在组织切片放上盖玻片后,在盖玻片的四周涂上指甲油。

     3 讨论

    指甲油是一种具有易涂刷、干燥快、粘着力强、抗裂、耐水等特性,用于盖玻片的辅助封裱,可解决水溶性封片无法长期保存、盖玻片容易移位脱落,中性树胶封固时间长等问题,封裱牢固,透明不影响切片外观,且价格不高,是一种值得病理实验室推广使用的小技术。

     参考文献

    [1]康秀文,王宝丰,唐清.指甲油中复斌型悬浮剂成分分析[M].天津:天津化工,1997,2:3839.

    [2]潘玉康,雷秀兵.指甲油在陈列标本染色中的应用[J].攀枝花:攀枝花学院学报,2002,4:74.

    (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 广州 510006), http://www.100md.com(吴绍锋,张赛霞,苏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