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19833
浅谈细胞信息 服务临床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7期
细胞信息,浅谈细胞信息服务临床工作,1信息与信号,2信息的特征,3信号分子,4细胞的信号接受系统,5细胞内信号转导系统,6细胞效应形式,7细胞信息理论的创立对临床工作的意义
     人体约由60兆个细胞构成。为了适应自然和社会环境变化,保持个体的生存、发展和繁衍,这一庞大的细胞群体必须在物质和能量代谢上协调行动。这就涉及个体内各种细胞功能调节和相互协作,需要通过信息交流来实现。

    人们对信息传递机制的认识起源于对激素的研究。1905年,Stalin和Bayliss发现肠促胰液肽后首先采用“激素”一词,并证明激素是由特定细胞产生、沿着循环系统转运的、传递生命活动信息的化学信使。

    生物信息早已引起人们的关注,但近20年来,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能够了解其中更多的具体细节,在生命现象认识上迈出一大步。介导信息交流的化学物质已越来越多地被阐明;信息的主要流程已初露端倪;许多具体环节正在逐步揭示;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机制也得到更深入的认识。现就这个问题,概述如下。

     1 信息与信号

    信息是指将体内固有的遗传因素和环境变化因素传递到功能调整系统的消息或指令;信号是指传递信息的载体,有许多小分子和大分子化学物质,也有物理因素(生物电、温度等);信号转导是指经过不同信号分子转换,将信息传递到下游或效应部位。上述方面组成贯穿整个生命过程川流不息的生物信息系统。

     2 信息的特征

    (1)级联反应。指信息的多级水平传递,也称“瀑式反应”。根据先后次序,常分为上游和下游。

    (2)网络结构。指信息传递(或信号传导)的多种途径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多种多样信号转导途径,它们之间有一些共同的作用环节,这样就构成网络结构。网络结构存在于细胞内或细胞间的微环境中,也存在于功能系统及整体水平。

    (3)多样性。各种信号分子、细胞、组织、生物种属之间存在特异性,形成同一信号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

    (4)可逆性。体内存在信号中止系统,使信息传递完成后,能够恢复到原来状态。这是保持自身稳定状态的必要条件。

     3 信号分子

    3.1 信号分子种类 从生物体与环境的关系上看,有环境对生物体作用的信号,包括物理性(光、声、温度、电、机械力等)化学性(含正常或污染物质)和生物性(细菌、病毒、寄生虫、其他动植物及其产物)信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