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19044
婴幼儿气管、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气管异物,1临床资料,2围手术期的护理,3健康教育
     气管异物是耳鼻咽喉科急症之一,以1~3岁婴幼儿居多,占到90%以上。因小儿咳嗽反射及喉的保护作用不健全,在进食时哭笑、逗玩、惊吓等诱因,促使异物吸入气管及支气管内,可出现呼吸窘迫甚至危及生命。我科于2002~2005年经小儿气管镜取出异物42例,无一例死亡,现将围手术期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2例,男26例,女16例,年龄8~12个月11例,1~2岁21例,2~3岁10例。异物存留时间最短1h,最长42天,一般1~3天。异物种类:大头针、花生米、葵花子、塑料球等。异物存留部位:右支气管28例,左支气管11例,气管3例。主要症状为:咳嗽34例,呼吸困难及发绀16例,发热11例。除12例为择期手术外,其余均为急诊手术。术后33例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18例出现肺部感染情况,2例出现心衰症状。经治疗均恢复,无一例死亡。

     2 围手术期的护理

    由于小儿气管与食管交叉处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咽反射弱,一旦异物呛入,无法通过咳嗽反射咳出异物,导致异物吸入气管。一旦吸入异物,较大的异物堵塞主气管,出现呼吸困难、面唇发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