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19755
脾切除后脾窝引流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7期
     本院在1990~2006年,以脾切除手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外伤性脾破裂及脾脓肿共107例,根据有无引流指征和是否做引流将107例分为3组,即有指征引流组,无指征引流组和无指征未引流组,便于分析评论。

    有指征引流组48例,引流量多约1000ml,量少的约50ml,一般为100~200ml,引流物为双腔引流管,时间为48~72h,术后并发膈下脓肿2例。无指征组引流组引流36例,引流情况同前,但引流量在100ml以下,并发膈下脓肿2例。无指征未引流组23例,大多数为单纯外伤性脾破裂,少数为未粘连巨脾,术后无脾内感染,无并发症。

    根据以上病例分析,结合有关文献,拟对脾窝引流的几个问题分析如下:

    (1)是否需要引流:脾切除后脾窝是否需要引流至今无统一意见,曾有临床观察表明引流会增加感染机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