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19855
精神科护士当今角色与功能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7期
精神科护士;角色;功能,,精神科护士;角色;功能,【关键词】,1精神医学的发展提高了精神科护士角色的转变,23适应现代角色与功能应具备的条件,参考文献
     【关键词 】 精神科护士;角色;功能

    在“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下,精神卫生这一学科发展迅速,精神科护士的工作也在同时发生变化,如何适应新的管理模式,就必须具备许多角色与功能相适应的必备条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这就需要我们护理人员认真探讨予以解决。

    随着精神医学的不断发展,法制观念逐渐完善,社会、经济、文化等因素的转变,精神科护理发展迅速。精神科护理人员的角色也由原来的看守式照顾,身体照顾,治疗的协助者、临床治疗、护理中心、工娱护理、康复护理、精神卫生保健护理及相关管理等[1]。必须承认这一演变过程的艰巨,至今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仍有待于更多的精神科护理工作者去为之奋斗。 同时在这一演变过程中精神科护士的角色与功能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1精神医学的发展提高了精神科护士角色的转变

    自从有人类文化历史以来,人类社会就已经有照顾病人的功能存在,这就是原始护理功能的起始。

    远古时代,人们认为精神疾病是魔鬼附体。灵魂离身等产生了疯狂怪异行为,所以精神病人也总是受到捆绑和监禁。当时看护他们的人员均为未受过任何训练的男性,他们的任务限于控制和制服病人。

    专业护理开始于18世纪中叶,南丁格尔在伦敦开办护理学校以后,但直到19世纪末美国的一位先觉者淋达查尔兹女士主张精神病人应和内科病人一样受到完善的照顾。 由于她的影响和贡献,订立了精神科护理的基本模式。 因此她被称为第一位精神科护士。当时的精神科护士的角色功能还局限于照顾病人的身体,改善病人的生活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