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19037
小腿骨筋膜室综合征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小腿骨筋膜室综合征,1临床资料,2结果,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小腿骨筋膜室综合征是骨科的急重症,如不及时诊治会引起严重伤残,护理在其诊治和康复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回顾分析28例小腿骨筋膜室综合征病例,对小腿骨筋膜室综合征的术前观察、术后护理及预防进行总结,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28例,男27例,女1例,年龄18~62岁,平均37.8岁。原因:挤压伤4例,胫腓骨粉碎性骨折23例,因胫骨结节骨折在外院门诊小夹板固定不当发生筋膜室1例。受伤至确诊时间2~24h,平均13h。

     2 结果

    本组28例小腿骨筋膜室综合征患者均行切开减压术,23例因胫腓骨骨折同时行髓内钉内固定术,28例创面细菌培养均呈阳性,无一例深部感染及骨髓炎。20例患者一期缝合愈合良好,该组患者术后7~11天缝合;7例患者减张缝合二期植皮愈合,该组患者术后10~21天缝合,上述27例患者膝、踝关节功能恢复正常,1例患者(即小夹板固定的患者)因广泛肌肉神经坏死经反复清创换药,2个月后伤口植皮才愈合,该患者膝、踝关节及趾间关节功能丧失,足部感觉缺失需扶拐行走。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入院后仔细询问病史及症状并详细检查。局部观察的方法包括:望、触、动、量。望:患肢有无肿胀、淤斑及张力性水疱,足部是否存在红肿、青紫及大理石花纹;触:小腿皮肤张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