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19827
宫腔内感染与胎儿发育异常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7期
宫腔内感染,1宫内感染影响胎儿发育的机制,2几种常见的宫内感染与胎儿发育异常,【参考文献】
     宫内感染是指孕妇受病原体感染后所引起的胎儿感染,引起宫内感染的病原体有:(1)病毒,如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人乳头瘤病毒、人类微小病毒B19、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柯萨奇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带状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流感病毒等;(2)原虫,如弓形虫;(3)衣原体,如沙眼衣原体;(4)支原体,如解脲支原体、肺炎支原体等;(5)螺旋体,如梅毒螺旋体;(6)细菌,如B族链球菌等。孕妇感染上述病原体后,多数无特殊症状或症状轻微,但有可能对胎儿造成严重后果,引起流产、早产、死胎、畸形等。在胎儿发育异常中,主要以中枢神经系统受损为主,多脏器受累的临床症候群,包括小头畸形、脑积水、白内障、视网膜脉络膜炎、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障碍、耳聋、先天性心脏病、肝脾肿大、骨髓抑制等。

     1 宫内感染影响胎儿发育的机制

    妊娠期由于内分泌水平的改变和孕妇免疫力下降而易发生的原发感染,既往受感染的孕妇体内潜伏的病原体也易激活而发生复发感染,均可通过胎盘循环感染胎儿。有些则通过产道逆行感染胎膜致胎儿感染。

    感染若发生于胚胎期,由于病原体直接杀伤胚胎细胞,或抑制感染细胞的有丝分裂致染色体变异,或在胚胎组织细胞内复制,干扰正常的组织器官发育,或由母体免疫反应,如NK样细胞作用及产生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等的作用引起胎儿结构损害和缺陷,导致流产、死胎、先天畸形等,以中枢神经系统、眼、听力、心脏受损较为多见。胎儿期宫内感染常导致全细胞分裂受到抑制而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小头、早产及生后智力发育迟滞。妊娠晚期宫内感染虽不致引起胎儿发育异常,然而在新生儿期可发生急性感染的临床表现,如肺炎、肝炎、脑膜炎、心肌炎等。少数报道,宫内感染的胎儿可以在婴幼儿期甚至青春期方出现迟发性临床表现。

    宫内感染导致胎儿受损的另一原因是胎盘病理变化。如巨细胞病毒感染引起胎盘灶性或弥漫性绒毛成熟障碍,此外,尚可见绒毛有出血性血管内膜炎,在间质内可找到巨细胞病毒包涵体,甚至整个胎盘有散在钙化灶,毛血管的坏死性动脉炎。单纯疱疹病毒经血行感染胎盘者,病变表现为散在绒毛滋养细胞坏死,病变绒毛互相粘连;上行感染者可引起绒毛膜羊膜炎。总之,由于胎盘成熟障碍、绒毛钙化、血栓形成等病理改变导致胎盘功能异常,滋养细胞合成和分泌的HCG、HPL及孕酮减少,相继引起流产、早产、死胎和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2 几种常见的宫内感染与胎儿发育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