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19768
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的早期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7期
脑卒中,1临床资料,2护理
     脑卒中患者的吞咽障碍是常见的症状之一,吞咽障碍常由球麻痹和假性球麻痹引起的,轻者只有吞咽不畅感或者出现误咽,重者由于水和营养的摄取困难,使患者生活质量降低,不但影响患者的早期康复治疗,甚至使患者的生命受到威胁。本科自2000年1月~12月共收治58例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对其采用了以吞咽障碍功能训练为主的康复护理方法,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2000年1月~12月,共收治住院患者58例,其中男32例,女26例,年龄50~76岁,平均63岁。

     2 护理

    2.1 基础训练 即针对与吞咽活动有关的器官进行功能训练。

    2.2 具体方法

    2.2.1 咽部冷刺激与空吞咽 咽部冷刺激使用冰冻的棉棒沾少许水轻轻刺激软腭、舌根及咽后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