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19818
北京市不同行业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现状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7期
职业健康监护;行业;调查,,职业健康监护;行业;调查,【摘要】,【关键词】,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对策及建议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职业健康监护现状,以更好地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方法 按照不同行业随机抽取用人单位207家进行健康监护调查。结果与结论 煤炭、电力行业职业健康监护制度的建立率达到100%,轻工行业最低,仅为60%;职业病防治经费主要来自生产成本,占83.1%;207家企业,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从业人员人均体检费101.5元;职业病诊疗人均1056.5元;建立档案的经费人均10.3元;职业卫生知识相关培训的费用为人均11.1元。

     【关键词】 职业健康监护;行业;调查

    为了解我市职业健康监护现状,强化卫生监督机构对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情况的监督检查,分析目前用人单位贯彻实施《职业病防治法》过程中存在的职业健康监护主要问题,提高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工作质量,更好地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2005年我们对北京市207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用人单位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在本市范围内,按不同县区的实际情况,选择海淀、大兴、丰台、门头沟、朝阳、昌平、顺义、石景山、房山、燕山、怀柔和通州,共计12个区县,随机抽取一定数量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开展调查。其中选择煤炭5家、化工45家、冶金3家、电力4家、建材38家、电子39家、轻工60家、其他企业12家,共207家。

    本次调查单位数量,煤炭、化工、冶金等行业所占的比例如图1所示,轻工行业占29%,化工行业占22%,电子行业占19%。

    图1 煤炭、化工、冶金等行业调查单位所占的比重

     2 结果

    2.1 职业病管理机构设置、防治方案及管理人员状况 本次调查结果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