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9009
深入推行院务公开制度 筑防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6期
院务公开制度;防商业贿赂;长效机制,,院务公开制度;防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深入推行院务公开制度筑防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摘要,关键词,1健全院务公开民主管理机构与机制,是预防商业贿赂的基础,2五项公
     摘要: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业贿赂,已成为当前社会大部分商业经营者的“潜规则”。本文在深入推行院务公开制度,构筑防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方面做了较好的探索。

    关键词: 院务公开制度;防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贿赂已经成为大部分商业经营者经营手段的“潜规则”。它不仅对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运行带来诸多负面影响,而且还对社会人群道德的腐蚀及构成犯罪[1]有着不可低估的侵袭作用。当前医疗卫生行业的商业贿赂,在一些医疗机构中正蔓延和败坏着医疗机构的社会形象及医务人员的执业道德形象。防治商业贿赂,预防腐败,已成为国家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近5年来,我院在深入推行院务公开、民主管理,构筑防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方面,做了较好的尝试。

     1 健全院务公开民主管理机构与机制,是预防商业贿赂的基础

    经过近5年的实践,我们认为,广泛深入地推行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2],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机制是目前各级医疗机构规范化发展医院的基础,是凝聚职工力量的源泉,是现代医院经营决策者必须树立的经营观和科学发展观[3],更是市场经济体制下医疗机构防范商业贿赂的有效措施。

    1.1 建立院务公开、民主管理组织机构及机制 自2002年9月起,我院即从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做起:一是成立了以医院“一把手”为组长的院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领导机构;二是成立了以医院工会组织为主体的院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监督机构;三是制定完善了院务公开与监督的长效机制。

    1.2 健全院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组织运行机制 组织运行机制是落实各项工作的保证。我们着重抓了以下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医院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的运行;二是医院综合目标责任制管理方案的运行;三是医院重大基建项目、后勤大宗物质、药品及大型医疗设备招标采购的运行等。在这3个方面中,其中医院基建项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