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19029
消化性溃疡并发穿孔误诊为阑尾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6岁,农民,右下腹疼痛1h伴呕吐,于2003年9月3日急诊入院,患者午餐后午睡,突发上腹部疼痛致醒,约20min后上腹部疼痛消失,出现右下腹部持续性钝痛,呕吐胃内容物1次。既往健康,否认有消化性溃疡的病史。查体:腹部平坦,剑突下腹肌稍紧张,无明显的压痛及反跳痛,右下腹肌稍紧张,压痛及反跳痛明显,肠鸣音减弱。血常规示白细胞10.4×109/L、中性粒细胞81%、淋巴细胞19%,尿常规正常,胸腹联透未见异常。诊断为急性阑尾炎,立即在连硬麻下行阑尾炎切除术,开腹后见腹腔有浑浊黄色液体,阑尾轻度充血,考虑溃疡病穿孔,改换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后行上腹部正中切口,探查发现胃窦前壁有约直径0.3cm大小溃疡穿孔,行胃大部分切除术,痊愈出院。

     2 讨论

    溃疡穿透浆膜层而达游离腹腔即可致急性穿孔,发生率占PU病例的5%~10%,男性远比女性多见。急性穿孔疼痛症状剧烈,首先上腹部剧痛,然后漫延至全腹,以上腹部为主的全腹部肌紧张、压痛及反跳痛为体征,结合胸腹部X线检查可见膈下游离气体,诊断并不困难。但对症状体征不典型的穿孔常可发生误诊,本例误诊其原因有:(1)既往无消化性溃疡的病史,平时也无腹部不适等消化系统的症状。(2)阑尾炎重要症状转移性的右下腹疼痛是腹痛在6~8h后转移并局限在右下腹[1],此病例只有短时的上腹部疼痛,穿孔后胃内容物沿右结肠旁沟下流而出现右下腹的疼痛错误理解为转移性右下腹痛。(3)只有80%的患者右膈下见到游离气体[1]。(4)忽略了起病时上腹部的疼痛程度及上腹部的肌紧张较右下腹为重的症状与体征。作为基层医院的医生要认真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综合分析,诊断为阑尾炎时,一定要与溃疡病穿孔进行认真的鉴别诊断。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86,539.

    作者单位: 432514 湖北云梦,云梦县义堂镇卫生院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张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