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20010
介入室护士的职业危害和防护对策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介入室;,职业危害;,防护,,介入室;,职业危害;,防护,关键词,1职业危害因素,2安全防护对策,3总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介入室; 职业危害; 防护

    作为一名介入室的专科护士,必须明确职业危害的严重后果,提高防范意识,合理正规的操作,把从事介入事业所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点。现就介入室护士的职业危害因素及防护对策讨论如下:

     1 职业危害因素

    1.1 X线的危害:介入治疗与传统的X光检查不同,在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几乎暴露在X射线剂量较高的辐射场中,而且操作时间较长,使介入放射工作者受照剂量比传统X射线工作者高数倍到数十倍[1]。由于护士在术中需要密切地观察病人的变化,随时配合术者的手术进展,经常在机房停留,特别是当病人出现不良反应时,护士在病人的头侧观察或护理离射线源最近,会给护士造成多次少量的辐射危害,X线是看不见、摸不着对人体组织器官、腺体与血细胞损伤较大的放射物质,且具有积蓄性,长期过量的辐射,使人产生乏力、头晕、失眠、食欲减退症状,使机体免疫力下降,严重可引起内分泌紊乱和造血系统损害。据统计,从事介入的工作人员均有白细胞及视力不同程度的下降。女性会出现月经延长、周期缩短或月经减少甚至停经。

    1.2 化学物质的危害,在介入室工作环境中用于器械物品,空气和地面消毒的化学消毒剂如甲醛、戊二醛等,长期接触对人体皮肤、呼吸道、神经和消化道均有一定的不良影响,可引起皮肤过敏,胸闷,气喘或荨麻疹等。甲醛还可能引起职业性哮喘,甚至使细胞突变产生致癌致畸作用。

    1.3 肿瘤化疗药物的危害:目前的抗癌药物均缺乏高度的特异性,对长期接触抗癌药物的工作人员具有极大的危害性。①许多抗癌药有强烈刺激性,稀释过程中会因抽液、排气不当,导致药液从注射器乳头溢出,或在药物配制过程中因针头、针筒脱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