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20032
宫颈细胞学诊断ASCUS的不同处理方法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摘要:目的:诊断评价宫颈细胞学诊断意义不明的不典型细胞(ASCUS)的临床意义。方法:分析2002年1月到2004年12月在本院行宫颈细胞学检查,按照TBS标准,3216例患者中诊断ASCUS 250例,随访205例患者的阴道镜+活检,及复查宫颈抹片结果分析。结果:ASCUS伴炎症患者SIL检出率12%,ASCUS无伴炎症者SIL检出率7.1%,ASCUS伴有类似湿疣样病变,SIL检出率34.2%,ASCUS伴不除重度非典型增生,SIL检出率51.6%。结论:宫颈细胞学诊断ASCUS的患者临床上根据实验室形态学的指引进行进一步处理是可行的。

     关键词: 宫颈细胞学; 不典型细胞; 宫颈癌

    ASCUS Atypical Squamouscells of Undeterminded Significance the Clinical Obsertion of Aniso-disposal Methods

    Diagnosing ASCUS by Cervical Cytology

    HUANG Qi-li, WU Jin, WANG Shu-fang, et al

    (The Gongbei Hospital of Zhuhai, Guangdong Zhuhai 51902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diagnose and evaluate clinical significance, which ASCUS was diagnosed by cervical cytology. Method: Analyse 250 ASCUS cases were diagnosed in 3216 cases of patient from 2002.1 to 2004.12. who were checked by cervical cytology and followed-up , biopsy under colposecope , review cervical smear.Result: SIL finded out in ASCUS with inflammation were 12% , in ASCUS no with inflammation were 7.1% , in ASCUS with resemble condyloma were 51.6%. Conclusion: It is feasble to patients with ASCUS diagnosed by cervical cytology that more treatments are applied on the basis of lab morphologic.

    Key words: Cervical cytology; ASCUS

    宫颈细胞学检查是筛查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最常用办法,目前采用TBS分类法,其中ASCUS的诊断标准为:细胞的异常较反应性改变更明显,但未达到鳞状上皮类病变(SIL)的程度可以是增生活跃的良性改变,或者潜在恶性改变,不能对其进行明确的分类而命名[1],大量的临床随访资料提示ASCUS有较高比率(12.5%~60%)存在或发展为SIL,其中15~30%是高度鳞状上皮类病变(HSIL)[2]。也有报道,57%的病人在消除炎症后复查涂片结果正常[3]。临床上对ASCUS的处理及随访存在分歧。现将2002年1月到2004年12月在我院门诊行液基细胞学检查的3216例患者,对诊断为ASCUS的205例(45例失访)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02年1月到2004年1月在我院门诊行液基细胞学检查的3216例患者其中诊断为ASCUS的250例(45例失访),205例患者随访分析资料的重点。

    1.2 方法:采用TBS系统诊断ASCUS的诊断标准:①细胞核增大是正常中层细胞核的2.5~3倍,核浆比例轻增大。②可能有细胞核形态改变或有双核。③核染色质轻度增加,但仍均匀分布,无颗粒样改变。④细胞核外型通常光滑、规则,有时可稍不规则。但是当涂片中的异常细胞仅有1或2h,不足以诊断SIL,这时报告诊断为ASCUS,不除外HSIL[4]。

    1.3 ASCUS的处理:对205例患者中,第一组不典型细胞伴明显炎症(念珠菌、滴虫、支原体等)行抗炎治疗后4个月到半年复查涂片,重复诊断ASCUS者行阴道镜+活检,第二组诊断不典型细胞无伴炎症者,4个月到半年后复查抹片,第三组不典型细胞伴类似湿疣样改变者行阴道镜+病检,第四组不典型细胞伴不除重度非典型增生行阴道镜+病检。

     2 结果

    3216例患者中诊断ASCUS患者250例,随访205例患者进行阴道镜加活检结果如表1,诊断慢性宫颈炎146例占71.2%;诊断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42例占20.5%;诊断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16例占7.8%,诊断宫颈浸润癌1例占0.5%。

    第一组病人诊断慢性宫颈炎22例,占88%;诊断鳞状上皮内病变3例,占12%;第二组病人,诊断慢性宫颈炎60例,占92.3%;鳞状上皮内病变4例,占6.1%;第三组病人诊断慢性宫颈炎31例,占60.7%,诊断鳞状上皮内病变18例,占35.2%;第四组病人诊断慢性宫颈炎30例,占46.8%,诊断鳞状上皮内病变58例占28.3%,诊断宫颈浸润癌1例,占0.5%。

     3 讨论

    ASCUS是常见的宫颈细胞学异常,文献报道约5%左右[5],本组病例中,ASCUS诊断有7.77%,较文献高,考虑与本地区过早性行为、性紊乱、多个性伴侣等高危人群较多有关。

    文献报道对ASCUS患者进行活检,病理炎症或反应性改变占86%,CIN2、CIN3占3.5%,无一例浸润癌[6]。也有报道84例ASCUS随诊中LSIL占25%HSIL占8.3%[7],两组报道相差甚远,SIL的发生率与细胞学研究室对ASCUS的诊断标准,检查者的经验以及对ASCUS的处理、追踪有关。本组中,诊断ASCUS病理学最终诊断SIL占30.3%,其中LSIL占20.5%,HSIL占7.8%,有如此高的SIL的检出率,对ASCUS的病人进行积极抗炎处理,适当时候进行阴道镜下病理活检是必要的,而且病理诊断是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对诊断ASCUS患者需要结合实验室结果及患者自身情况进行积极的处理和随访。

    本组细胞学检查结果,对SIL的检出率,第三、四组与第一、二组结果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第一、二组检出以LSIL为主,第三、四组SIL的检出率明显增高。对诊断ASCUS结合形态学提示可能存在危险,倾向发生发展的描述:不典型细胞伴湿疣样改变,不典型细胞不除重度非典型增生可能的,临床医生可做出适当的分流,对ASCUS伴明显炎症者可先消除炎症,4~6个月后复查涂片,ASCUS无伴炎症者能随访者可先行观察,不能随访者建议行阴道镜+病检,对ASCUS伴类似湿疣样病变患者及不除外重度非典型增生患者采取积极态度,即行阴道镜+活检。因此,临床医生根据宫颈细胞学抹片提示进行临床处理是可行的,并加强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努力提高随诊率。

    表1 205例患者随诊结果(略)

     参考文献

    [1]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Workshop.THE 1988 Betheads system for reporting cervical/vaginal diagnosis[J].JAMA,1989,262:931-934.

    [2] Solomon D,Prable WJ,Amma NS,et al.ASCUS and AGUS criteria:IAC task force summary[J].Avta Cytol,1988,42(1):16.

    [3] Gerber S,Grandi PD,Patignat P,et al.Colposcopic evaluation after a atypical aqumous cells of undetermined signifinace(ASCUS)smear[J].Inter Gynecol Obstet,2001,75:251-255.

    [4] Anonymous The Betheads system for reporting cervical/vaginal cytologic diagnosis:Revised after the Second National Cancer Istitute Workshop[J].Acta Cytol,1993,37:115-124.

    [5] Kurman RJ,Henson DE,Herst AL,et al.interim guidelines for management of abnormal cervical cytology[J].JAMA,1994,271:1886-1869.

    [6] 韩凤珍,胡小平,钱德英,等.宫颈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诊断的探讨[J].现代妇产科进展,2002,11(17):471.

    [7] 潘秦镜,曹箭,周彬,等.意义不明的不典型鳞状细胞的细胞病理学观察[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2(15):732-734.

    (广东省珠海市拱北医院妇产科, 广东 珠海 519020), http://www.100md.com(黄绮梨, 吴瑾, 王淑芳, 李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