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2383
一边依法查案 一边雪中送炭——天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查处并救助贫困相对人纪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2
     行政相对人违法,该不该追究责任?

    如果这个相对人是贫困潦倒、家徒四壁的人呢?

    如果这个相对人不仅贫困,又身患重疾、命悬一线呢?

    摆在甘肃省天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面前的,就是这样一道情与法的难题。

    记者日前在天水市采访时,了解到这样一件事。2006年4月10日,天水市辖区内的清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在贾川乡杨凹村查获一起无证经营中药饮片案件,现场发现中药饮片100多种,标值4000余元。执法人员对发现的中药饮片进行了异地封存。

    在案件查处过程中,执法人员了解到,涉案当事人为该村村民杨金会,他的家里除了自产的一点粮食外,可以说家徒四壁,所有的家当不足200元。杨家共6口人,三个孩子均为学龄儿童,老母亲年过七旬,杨的妻子王彩霞腹部患肿瘤已一年多了,因无钱进行手术治疗,拖延至今,腹部已明显肿大,如不及时救治,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查处还是放行?同情相对人的小家还是顾全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的大事?基层执法人员遇到了“情与法”的现实难题。

    4月14日,天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并提出以下处理意见:一是确认了行政相对人的行为属于违法。杨金会的行为违反了《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应按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取缔其无证经营行为,没收其所经营的所有中药饮片。但因杨金会本人不懂药品管理法律法规,事发后,认错态度积极,能主动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其家庭经济状况又确实困难,无能力支付罚款。鉴于以上事实,按照《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免于罚款。二是帮助行政相对人渡过难关。为救助杨金会的妻子王彩霞无钱就医的困难,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全体职工和药品经营企业中倡议捐款,为其筹集手术费用。三是联系清水县医院为王彩霞做诊断检查和手术,并请医院酌情照顾。

    会后,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一颗颗爱心就像一道道涓涓的小溪,一道道小溪又汇成了一条生命的河。2006年5月10日,对杨金会一家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由天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杜一平带队,天水市局和清水县局同志一起,把饱含着爱心的捐款8750元(天水市局干部职工和药品经营企业共筹集捐款8000元,清水县局捐款750元),送到了杨金会的家中。

    杨金会从杜一平手中接过这笔爱心捐款时,眼里噙满了泪花:“你们救了我们一家,你们真是国家的好干部!”

    目前,王彩霞已在清水县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并确诊肿瘤为良性。清水县医院表示,由医院内最好的大夫为其手术,并只收取其手术成本费。杨金会本人也表示,自己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今后要多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遵纪守法,义务向村民宣传《药品管理法》,勤劳致富,不辜负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干部职工的关爱。

    本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刘和平, 百拇医药(王晓冬;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