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082
汛期要防八种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3日 健康报
     近期,广东、福建、浙江等省市地区连降大雨,有的地区出现山体滑坡,公路被冲毁,村庄被淹没,人民生活出现极大的困难。经验表明,每当洪水泛滥、暴雨成灾时,总有一些传染病接踵而至。所以民间常有“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的说法。

    ●肠道传染病

    主要是病从口入。因水中含有从粪便中来的伤寒、痢疾、肝炎等病菌、病毒,同时蚊、蝇也会乱飞乱窜污染食物,所以使肠道传染病的发病机会大大增加。

    ●钩端螺旋体病

    主要传染源是鼠类和猪,人与被污染的水接触以及进食被鼠尿、猪粪污染的食物而感染。

    ●流行性出血热

    本病大多发生于湖沼、河湾、沼泽和易受淹涝的半垦区。鼠类是主要传染源。因此,与鼠类频繁接触者感染机会较多。

    ●血吸虫病

    本病曾在我国长江两岸及其以南地区十分猖獗。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已基本控制,但近几年来,部分地区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因钉螺多孳生在河岸近水处、稻田埂、灌溉沟,在湖沼地带则大量孳生于土地潮湿的芦滩和江堤的内外陆地。如果不注意保护,接触了含有尾蚴的疫水,可造成血吸虫病的急性感染。

    ●真菌感染

    真菌,又称为霉菌。洪汛期气候潮湿、闷热,病菌乘机大量孳生繁殖。它可寄生在土壤或粪便中,通过破损皮肤或口腔进入人体,造成感染。特别是在过度劳累、营养不足、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下,人很容易出现各种霉菌感染表现。

    ●“红眼病”

    此病传染性强、传播快。如果接触了这种病人用过的东西,如洗脸盆、毛巾、书籍、玩具、报纸、钱币等或在脏水中游泳后,往往在12~24小时内发病。

    ●皮肤病

    洪涝灾害中,由于人们与江水、河水、田水、沟水接触频繁,或久浸水中、皮肤破损、抗病力差等情况时,各种致病生物(细菌、病毒、寄生虫尾蚴以及毒虫等),或化肥、农药及其他污染物,会侵害皮肤,进入人体。这不仅会引起内在疾病,而且会发生许多皮肤病,如脓疱病、湿疹、接触性皮炎、稻田皮炎、尾蚴皮炎、浸泡糜烂性皮炎等。

    ●疟疾

    近几年来,虽然此病并不多见,但洪汛期容易出现流行,不可掉以轻心。(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