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351
夏日首饰会“伤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夏天是女性展示美的大好季节,爱美女士喜欢在裸露的肌肤上佩戴各式各样的首饰,彰显个性。但是,有些人佩戴首饰没几天,颈部、手腕等处就出现了红斑、丘疹,还伴有瘙痒。据了解,在我国皮肤病患者中,9.3%为“首饰性皮炎”患者。

    所谓“首饰性皮炎”,其实就是金属接触性皮炎,原因是一些人对项链、耳环、戒指、手链中含有的某些金属成分过敏。很多人患上“首饰性皮炎”后,并不知道过敏和首饰有关,而继续佩带的结果是引起更严重的过敏反应,皮肤出现溃烂、渗液。由于夏天人体出汗多,“首饰性皮炎”更容易在夏季发病,而且症状也更重。

    ■买首饰要明辨首饰成分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首饰,除以黄金、白金、纯银为原料外,还有一些由不锈钢或其他金属材质做成的。下面这些材质的首饰容易引起“首饰性皮炎”:

    镀镍、铬饰品 为增加光泽度,一些首饰外面镀了一层含有镍或铬的物质。镍、铬是致敏性较强的物质,汗液里的水分和盐分可腐蚀、溶解首饰表面物质,皮肤敏感的人很可能出现过敏反应。

    镀“金”饰品 纯金、纯银首饰很少引起过敏。虽然镀金、镀银首饰表面为纯金或纯银,但如果表层磨损,镀层下面的金属物质就会暴露出来,与皮肤接触就可能引起过敏。

    因此,发生过皮肤过敏,尤其是对金属过敏的人,在选购首饰时,要向销售人员询问或查看说明书,以便了解首饰的成分,防止过敏的发生。如遇首饰成分无法明确的情况,最好不要购买。

    ■发生“首饰性皮炎”要及时治疗

    患了“首饰性皮炎”,首先应摘掉首饰,去除过敏源,然后到医院检查,若确认是金属接触性皮炎,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物治疗。患者可短时间用皮质类固醇激素霜外涂,同时还可服用抗组胺药物治疗。对曾经引起过敏的首饰,以后不要再佩带。

    文/张正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