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337
感性与理性的结合——谈节日营销与顾客需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经济学有个原理:“需求会产生供给,但是有时候供给也会刺激和引导人类的需求”。例如:经济学中的供给与需求两条曲线,它们的交点即为商品的价格和供需平衡时的产量,这条基本原理让所有诚实的生意人避免犯错误,也让拘泥于这两条线的人变得呆板。如果这两条线用在完全同质化的大宗商品上是很对的,可是人们的需求恰恰是多样化的,多样化的需求就给创造带来了空间。

    在人们的基本生存需求满足以后,供给方的创造就成了推动社会进步的基本动力。如果今天没有发明手提电话,谁也不会抱怨,可就是因为手提电话的发明,才创造了一个大产业。创造需求,引导需求已成了现代企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记得国外有个节日是因为当年农民大丰收,之后他们就决定将这些丰收的农产品进行大量的“挥霍”来庆祝丰收,而后每年的这一天就成为了当地的节日,且随着节日的到来,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的外地游客一起来狂欢。后来,当地逐渐转为以工业为主,但是为了表达心中对幸福生活的渴望,这个节日庆典还是一年一度的举行着。
, http://www.100md.com
    圣诞节是一个有着浓厚宗教色彩的节日。但是对于商家来说,重要的是圣诞节可以创造新的需求。有人说所有节日都是商人创造出来的,可如今的每一个节日对于商家来说,都是一场考试。面对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当红红的圣诞帽,高高的圣诞树都已经成为大众品供过于求的时候,如何去捕捉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成为商家面临的难题。对于药店来说,这些五花八门的节日如何跟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这些特殊商品挂上钩就更要花费一番心思了。

    可见,商家任何一个“制造”节日的行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它是建立在消费者内心的需求之上的。营销最初的宗旨是“发现需求并满足需求”。商家在丰富节日内容的时候,也必须让这个节日变得人人都喜欢,让理性的营销计划给消费者带来感性的愉悦享受。

    还记得以前的春节拜年是什么样吗?儿时的春节,大家走街串巷拜亲访友,手里拎得是点心果脯。对春节来说,“送礼送健康”的概念兴起就是对新兴时尚的最好诠释。节日的礼节随着时间的变化也在变化着,这就要求商家不断地去适应和迎合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倾听并访问顾客来发现他们的显性需求和隐性需求,并对每个需求准备合适的解决方案。商家需要不断地根据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去开发产品和相应的服务。越早把握消费者的需求,越早满足消费者期望的商家,就越有可能获得该产品的第一桶金。
, 百拇医药
    另外,流行趋势也会引发新的需求,如随着生活水准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美丽”的需求更加迫切,运动器械、美容化妆用品、健身器材逐渐风行。如何区分现有需求和潜在需求呢?营销方式应该做出战略性的调整,着眼于未来的趋势。基于这种理性判断再去造势,用“节日”的外包装推出,才能直击人心。

    反观现在的药店,常常推出什么“中药节”、“凉茶节”、“膏方节”、“会员节”。名目虽然繁多,节日营销要想成功,真谛只有一个——以消费者为导向,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把消费者的心理满足和实用满足相结合,才会成功。如果我们将节日也看作是一种商品,结合消费者的心理愿望和需求,进行适度的宣传和包装,或许明天就是一个新的节日!

    文/王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