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358
来自南太平洋的诺丽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诺丽果是一种产于南太平洋的夏威夷、大溪地群岛(法属波里尼西亚)、瓦努阿图库克群岛、斐济、塔希提、萨摩亚等地的热带水果。其中又以大溪地诺丽果最佳。在当地含有丰富矿物质的火山灰土壤中种植的大溪地诺丽果,营养素含量极为丰富。经生化专家检测,其中的营养素多达150种以上。当地人用它来治病已有2000年的历史了。诺丽果被誉为“植物之后”、“上帝的恩赐”,又称为“长寿果”。

    国内外研究表明,诺丽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保健价值,其主要的保健防病作用有:1.健脑。诺丽果可活化细胞,改善脑细胞及神经系统功能;促进褪黑激素及血清素的产生,改善睡眠,增加记忆力。2.调节免疫系统。诺丽果汁的抗氧化作用极强,可以有效清除自由基,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3.预防心脑血管病。诺丽果中一种叫做7-羟-6-甲氧香豆素的物质,可以帮助扩张血管,减轻心脏负担。4.止痛。5.使皮肤和头发有光泽、有弹性。6.抗菌。诺丽果汁中所含的类黄酮和丁香酚,有抗病毒作用。大溪地诺丽果汁可杀死89%的结核杆菌。对葡萄球菌属、沙门氏菌属、埃希氏菌属、带状疱疹病毒有抑制作用。7.抗癌症。诺丽果含有的赛洛宁原和赛洛宁转化酶,可促使发生畸变的细胞转变成正常细胞;含有的多种酶,可吞噬免疫系统难以突破的癌细胞膜,抑制癌细胞增长;其中的多糖体可提高人体白细胞的防御能力;其果汁能促进骨髓干细胞的再生,减轻和消除化疗的副作用。8.抗过敏。诺丽果汁中含有抗过敏原,能有效抑制组织胺的释放,可预防和缓解花粉过敏、哮喘。9.增加肝脏解毒功能。诺丽果汁可以提升肝细胞解毒功能高达50%以上。

    市面上的诺丽果汁有稀释的,也有100%纯果汁及浓缩胶囊,不同浓度的产品,会有不同的食用量。以100%纯诺丽果汁来计算,每天的剂量约为30毫升。一般建议于早晚空腹时饮用。由于诺丽果汁的味道不容易被接受,市售产品多为稀释果汁,可按稀释比例调整剂量饮用。

    文/李延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