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3049
传统医疗方法受人追捧,入伏首日万人贴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传统医疗方法受人追捧,入伏首日万人贴敷
入伏首天万人贴敷

     昨天是入伏首天,记者从本市几家医院了解到,有的贴敷患者从凌晨就开始排队贴敷,仅广安门医院昨日的贴敷人数已达到6000人次以上,北京中医医院也有近4000位患者。

    昨天,为了按时贴敷,有病人从凌晨三点多就在广安门医院外开始排队等候挂号。昨天早上7点20分记者在北京东直门医院看到,蜿蜒的队伍从门诊挂号大厅一直排到医院门口,挂号贴敷的门诊大厅里面挤得水泄不通。在近100米长的队伍中,老人、孩子和中青年人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最常见的就是祖孙两代同时来的。

    正在贴敷

    医生先将调配好的药放在纱布上,然后再贴于患者后背的定喘穴等6个穴位。专家告诉记者,中医讲究“冬病夏治”,传统医学认为,“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主要是指在冬季易反复发作或加重的咳嗽、咳痰、喘息,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诊断的支气管哮喘、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过敏性鼻炎等病症。“冬病夏治三伏贴”,就是选择长夏三伏天至秋分阳气最旺之际,采用白芥子、竹沥、地鳖虫、生姜汁等天然中药加工后根据病人的病情选择天突、膻中、肺俞、心俞、膏肓、大椎、百劳等穴位敷贴,以预防这些疾患在冬季复发或减少发病次数。

    “贴敷多选在入伏第一天和二伏、三伏第一天的时候进行,不过现在也认为在伏天里随时贴敷,都有‘冬病夏治’的疗效。”病人不必赶在头伏、二伏、三伏的第一天“扎堆儿”医院,在此前后几天都可以进行贴敷治疗。

    专家同时提醒贴敷患者,绝大多数人对中药穴位敷贴反应轻微,部分人可能会在局部有麻木、刺痛感等反应,如果局部皮肤出现起泡,可将水泡挑破,局部涂龙胆紫药水,约3至5天就会结痂。一般来讲,成人敷药时间在4小时左右,也可根据个体差异适当调整。孩子的贴敷时间则要短一些。此外,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咯血患者和孕妇禁用贴敷,接触性皮炎或瘢痕体质患者应慎用。

    到记者6点截稿前,根据北京广安门中医院统计,头伏当天就有近7000人来敷贴,而东直门医院也有4000多人挂号,北京中医医院也有近4000位患者,人数比去年略有上升。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实习记者 李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