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11
职评新规:为社区医生“开小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4期(总第2339期 2006.07.24)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事业,最缺的是什么?资金和人才。几乎所有的被采访对象都这样回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吸引中高级人才难、队伍的不稳定,让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者头疼。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莫过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硬件水平低,没有吸引力;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困难(尤其是中高级职称)。

    近日,安徽省卫生厅和人事厅出台新政,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职称评定“开小灶”,将城市基层卫生机构高级职称实行“单列单评”,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单列单评”颇安抚人心

    吴彬(化名)是安徽省淮北市一家二级医院的内科医生。他工作10余年,因不善于做课题研究和考试,在正常升中级职称后,就一直未能顺利评上副高职称(副主任医师)。但是认识吴彬的人都知道,多年的临床经验已经使他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内科医生,尤其是对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和诊疗水平,在当地医疗界屈指可数。

, http://www.100md.com     没有副高或以上职称,也就无法进入“专家”行列。科室和医院的评先进、评优秀也与他没关系;待遇始终提不上去也是必然。一个优秀的临床医生,在职称面前变得很无奈。而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彬看到安徽省卫生厅就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务人员高级职称实行“单列单评”的新政策,这让他喜出望外。

    新的社区人才职称评定职称要求中规定,社区的高级职称评定不再与大医疗机构一致,降低了对学历、论文、科研等方面的要求,注重对临床实践能力、预防、保健、康复等社区卫生服务内容的考核。于是他萌生了一个念头:到医院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根据政策,他在社区中心可以享受职称评定的“优惠”,也许就能顺利地实现高级职称的评定。一旦实现职称评聘,待遇也一样水涨船高。他看到了希望。而他的想法也得到了医院分管社区卫生工作领导的支持。

    安徽省合肥市南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刘护士对新政也充满期待。虽然在社区工作时间不长,但毕竟做了20多年的护理,却还只是中级职称,虽然之前刘护士早就符合申报高级职称的条件,但她知道自己距离升职称的那几条硬性条件还比较远,只好选择放弃。几年前,她调进社区工作,中级职称在社区也算比较高的了,但她还是希望在自己退休之前能评上副高职称。“也许退休以后,还有机会继续在社区工作几年,发挥余热,那我也心甘情愿。”
, 百拇医药
    政策放宽有现实意义

    记者从安徽省卫生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处了解到,为充分调动城市基层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此次安徽省决定,在合法执业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部、卫生所、医务室等基层卫生机构工作,已取得相应执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资格,符合一定条件的医疗、预防、药学、护理、医技等专业技术人员,均可申报“城市基层卫生机构主任(副主任)医师、药师、护师、技师”。卫生和人事部门将组织专门的职称评定组,让在城市基层卫生机构工作的人员也能享有相应的待遇。但申报人员仍须参加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这位负责人称:“推出这样的职称评定政策,也是在《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专门针对社区人才职称晋升制度的尝试。

    一年多前,我们也就农村医务人员高级职称评定的政策进行了修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解决了很多基层医生几十年来梦寐以求的职称问题。此次针对城市社区卫生人才的高级职称评定政策,势必也将对社区稳定卫生人才队伍产生很大助力。”
, 百拇医药
    安徽省淮北市人民医院社区科主任崔伟所在医院下属也有几家社区中心,一直以来,由于医疗人才都不愿意进社区,而为社区特别招聘,显然会增加医院运作成本。为保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有足够的医务人员,医院只好硬性规定:所有要升中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必须到社区工作1年。但往往大家去了1年,基本上没人会继续呆下去。以至于社区医生就像走马灯似地换个不停,社区居民也为此困惑不已。

    崔伟认为,医生们不愿留下来,重要原因是职称评聘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软、硬件都比不上大医院,而社区医生职称评定政策与大医院完全相同!与此同时,一些已获中级职称的中小医院的医生,其实是愿意到社区中心工作的,结果也因高级职称评定问题而选择不去。”

    “职称”仅在基层奏效

    记者还从《安徽省城市基层卫生机构高级职称实行单列单评的通知》中了解到,政策放宽评定条件,调动社区医生工作积极性是必然的,但也并非一劳永逸。
, 百拇医药
    “我注意到,这个政策专门列出了约束性的条件。”崔伟谈到。据悉,此次评出的城市基层卫生机构专业技术职称,不仅在城市基层卫生岗位有效,流动至农村乡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同样有效;但若要进入城市其他医疗机构,则需要重新申报参加卫生系列专业资格评审。在由城市医院主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只有在基层服务期间,才能享受基层卫生机构专业职称的相关待遇。

    也就是说,放宽职称评定,是为了鼓励广大社区医生继续保持激情,但若想要以此作为调往上级医疗机构的硬件,是行不通的。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在一些大医疗机构中存在一批专业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但由于不善于做论文和课题研究,导致其正常升职称所需硬件始终不达标,职称问题也导致他们在医院中日渐边缘化,工作激情严重受损。若遵照新政,这些医务人员就完全可以选择去医院办的社区工作。

    “但是必须注意到,在社区获得的高级职称只能在社区工作起作用。”这位人士提醒医务工作者,不能以此作为评定职称的捷径,这在政策条文中也写得很清楚。“安心在社区工作,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直接服务于社区居民,同时自己的待遇和工作成就感也会获得很大提升,这非常值得期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0期, 百拇医药(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