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14
模仿之中学会变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4期(总第2339期 2006.07.24)
     记者手记

    在年初的时候,各大医药企业热衷于挖掘一些先行者开发第三终端的市场模式。今年过半,一些曾经在第三终端无往而不利的招术正逐渐失灵,“大篷车”就是其中之一。

    追根溯源,都是模仿惹的祸。以“大篷车”为例,去年还算是个新鲜事物,今年有些终端客户却选择了逃避,有的乡村医生甚至干脆找人代表自己去参会。模仿的盛行说明开拓市场手段的贫乏,体现了部分企业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所造成的恶果是投入越来越大,产出越来越小。

    今年4月,在郑州举办的第三终端论坛上,九州通集团北京丰科城公司副总经理牛正乾提醒企业不要墨守成规,打破常规才是开拓第三终端最有效的招术。在此次接受采访时,对于“目前有没有比‘大篷车’更有效的营销模式”这个问题,他的回答如出一辙:“没有哪种模式更有效,只能说哪种方式较适合。如果说有,那就是锁定客户,提高客户的忠诚度。”言下之意,万变不离其宗,要学会变通。做市场开拓不能照搬一个做法,一哄而上,必须根据企业实际和各地客观条件来决定具体的个性化实施方略。

    去年年底,记者到广东南海参加了一个药店协会的年度总结大会,很多药店都来自乡镇。我在会议现场看到一家批发企业的车,该公司的两名工作人员守在报到的地方,每见一位药店负责人到来,他们就上前热情地说一句:“老板,恭喜发财。”然后送上一个印刷精美的礼袋,里面装有企业的简介和经营品种的价格。在会议召开时,许多人都在浏览该企业的价格表,并用笔在选中的产品上打勾。在现场的记者不得不佩服企业的精明。

    最流行的营销模式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最有效的营销模式不一定是成本最高的。我不禁想起了金庸小说里的一句话:“招术是死的,人是活的,是人使招术,而不是招术使人。”(陈爱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