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28
治感冒到底要花多少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4期(总第2339期 2006.07.24)
     本报调查

    以销售普药为主是农村药品市场的主要特点之一,而感冒药又是农民最常用的品种之一。在农村,看一次感冒需要花多少钱呢?针对这一问题,本报近日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对象以农村的诊所、卫生室、卫生院为主,还包括小部分城乡结合部甚至城市的药店、医院等,调查范围遍及宁夏、河南、湖北、甘肃、山西、安徽、浙江、江西、广东、上海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调查结果表明:在乡村卫生室、诊所看一次感冒所花的费用大多在20元以下,总体情况是东部沿海地区的费用略高于西部地区,城市(或城乡结合部)的费用远远高于农村;在同一省份的不同地区,看一次感冒所花的费用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多数花费在20元以下

    此次调查共收回有效答卷154份,其中看一次感冒花费在10元以下(含10元)的答卷有76份,约占总数的49.3%,这类机构主要集中在村卫生室和农村的个体诊所,且在河南、山西、甘肃、四川、江西、福建等省份出现得较多。
, http://www.100md.com
    在上述几个省份中,地域的差别不太明显,如四川、河南、山西都有看一次感冒费用仅为3元的卫生室。但在同一个省份,由于不同的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治感冒的花费差别较大。以河南省为例,在灵宝市予灵镇麻庄村卫生所看一次感冒仅需1.5元,而在汤阳县白莹乡西柳村卫生室所需的费用为10元。这种情况在福建省同样存在,如在连城县新泉镇乐联村第二卫生室所需的费用为2.5元,而在屏南县屏城乡溪坪村卫生所,所需的费用为8元,这可能与当地的经济水平和农民的收入高低有关,也不排除药品经营在当地的成本不同等因素的影响。

    在所有的有效答卷中,回答看一次感冒需要花费10元以上20元以下(含20元)的有30份,约占总数的19.4%。其中浙江省的卫生室在这个区域里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该省不少村卫生室看一次感冒的费用甚至在20元以上,这与当地的经济较为发达有关)。在介于10~20元看一次感冒的省份中,上述10元以下的主要消费省份也占了一定的比例。仍以河南省为例,该省安阳市白壁镇杜固村卫生所看一次感冒的费用约为15元,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同一省份在不同城市间,就医费用差异的明显。
, 百拇医药
    结合以上信息我们可以得出,20元以下(含20元)看一次感冒在所有受访者所在医疗机构中所占的比例达68.7%,占了一半以上。在这个消费群体中,城市居民的人数非常少,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大部分农民看一次感冒的费用不超过20元。

    在这154份有效问卷中,回答20元以上50元以下(含50元)的答卷共有31份,约占总数的20.1%,其特点是:城市的比例明显增加,如辽宁沈阳和广东连州某医院,看一次感冒的费用分别是30元和50元;而农村所占的比例则大幅下降,但仍占有一定的比例。在经济发达的地区,这个特点更为突出,如在浙江省,德清县新安镇孙介村刘王桥卫生室看一次感冒所需的费用就达到了50元。不少乡镇卫生院看感冒的费用也介于20~50元之间。

    此外,回答50元以上100元以下(含100元)的答卷有9份,约占5.8%;100元以上的答卷有8份,约占总数的5.2%。两者的数据几乎全部来自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和山东地区的受访者占了绝大部分。
, 百拇医药
    地域差别悬殊

    此次调查中,看一次感冒所需费用(包括药品在内的所有费用)最高的是山东省烟台和济宁(都是城区)的某医院,都达到了200元;而费用最低的则是河南省灵宝市予灵镇麻庄村卫生所,仅需1.5元,两者相差198.5元,前者是后者的130多倍。尽管各地的费用水平参差不齐,但从总体上来看,最明显的差别是城乡差距。

    以诊所为例,农村大部分诊所看一次感冒的费用都不超过10元钱;而在城市诊所,所需费用则高得多,如在云南省昆明市拓东路某诊所看一次感冒的费用就达50元。乡镇卫生院的费用总体水平高于卫生室与诊所,不过与县级(或以上)医院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如在福建省邵武市水北镇卫生院所需的费用为14元,在浙江省义乌市赤岸镇医院尚阳分院所需费用为20元,而在甘肃省灵台县皇甫谧巾医院所需费用为58元。

    即使从消费者在城市和乡镇的药店购药情况来看,城乡差别也较大。经济上的差异决定了消费水平的高低,如在广东省郁南县都城镇江滨药店买感冒药,费用为7元;而在广东省阳江市市区某药店买感冒药产生的费用竟高达100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总体上农村看一次感冒所需的费用相对城市来说处于较低的水平,但其消费呈现出多元性特点,在10元以下(含10元)、10~20元(含20元)、20~50元(含50元)3个区域都有所分布,如在甘肃省高台县罗城乡常丰村卫生所和浙江省德清县新安镇孙介村卫生室,看一次感冒的费用都达到了50元。

    为什么城乡之间看一次感冒所需的费用会有如此巨大的差异呢?有专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用药的差异造成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0元以下看一次感冒的农村消费群体中,所使用的感冒药以阿莫西林、VC银翘片、感冒通、安乃近等价格低廉的普药为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0期, 百拇医药(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