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289
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医药企业中贯彻的有效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4期(总第2339期 2006.07.24)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全国政协在民盟、民进联组会上,提出要在全民中树立“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荣辱观”旗帜鲜明地提出“八荣八耻”的理念,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也体现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讲话发表后,全国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广泛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从规模上讲,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后又一次全民性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活动。在以盈利为目的、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企业中,“荣辱观”的贯彻,教育活动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宣教,否则只会流于形式,治表不治里。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此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参照鲁抗开展的活动的经验,有效做好企业的荣辱观教育,可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荣辱观”的教育要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实践结合起来,溶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活动中。“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当前在全国公民中提倡的基本道德理念,而企业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其所有的内部活动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在日常的管理活动中,员工的工作作风和工作习惯也是长期思想教育和培养的结果,“荣辱观”真正能够影响到企业员工的行为,教育活动就必须很好地与企业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在企业内部,做好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宣传,要把“八荣八耻”的观念作为企业的理论武器,指导员工的思想,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要扩展和开发好“武器”的用途,结合各类管理活动,在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涵盖的内容范围下,创新思维,提出企业从上到下不同的“荣辱观”。如从企业整体的高度提出“企兴我荣,厂衰我耻”的观念,各基层单位也可以积极提出基层单位内部的“荣辱观”、“是非观”,如销售部门“以多发货多回款为荣,以出工不出力为耻”;管理部门“以高效尽责、服务基层为荣,以工作懈怠、浮躁低效为耻”;科研单位“以早出成果、快出效益为荣,以不计成本、不讲效率为耻”;生产岗位“以优质高产低耗为荣,以劣质低产高耗为耻”等等。
, 百拇医药
    企业存在的意义在于创造效益,为社会劳动力提供就业环境,促进社会发展。这些自主开发、创新扩展的企业自己的“荣辱”观,可以用来为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服务。在这些观念的影响下,员工的自觉性增强,企业的管理得以逐步加强,员工的工作效率得以提高,企业得以更加健康的发展,员工生活稳定,为社会环境的和谐作出了贡献。

    二、“荣辱观”的教育要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文化对人的影响才是最深远的,因此,现代企业无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通过企业内所有活动建立起来的,形成过程比较复杂,但文化意识的形成主要还是宣传教育的结果。企业内部的形象宣传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标语、口号、企业文化墙、基层宣传栏等即是很好的“荣辱观”教育阵地,比较容易渗透进员工的思想,引导员工的价值取向和道德标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在与企业行为标准结合的基础上,一方面要在上述阵地中体现出来,以这些形式在企业中进行广泛宣传,响亮地提出观点,旗帜鲜明地划出道德取舍标准。只有如此,才能够较为稳固地长期在企业员工的思想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达到知荣辱,树新风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另一方面,企业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通过企业文化活动的灵活方式来具体落实。结合七一、厂庆、元旦、新春等庆祝活动,可以在文艺演出中表演,可以在员工旅游活动中作为主题,可以举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专题教育讲座,还可以举办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突出企业内部的感人事迹。另外,“社会主义荣辱观”理念提出以来,党政军各界谱写了多首《八荣八耻歌》,企业还可以举办歌咏比赛,通过传唱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歌曲,进一步加深记忆、领会要旨、强化宣传。

    三、“荣辱观”的教育要与党员和干部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党员和干部是企业的骨干力量,在员工的行为中起到旗帜和表率的作用,因此,社会主义荣辱观首先要得到广大党员和干部的认可。要把“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利用好,突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继续要求党员和干部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和维护党章作为大事抓紧抓好,利用企业组织党员和干部学习活动的机会,深入讨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意义,及时完善不同岗位的“先进性”标准,首先把“荣辱观”的“八荣八耻”的各项标准灌铸到党员和干部的意识中,塑造企业党员和干部良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风气。骨干队伍的工作风气正了,上行下效,党员干部整体的素质提高了,就能带动普通员工。企业在员工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训练中,根据对党员和干部的要求,再把这些优良的工作作风培植到员工的意识中,逐步形成企业员工名利少一点,使命感多一点,浮躁少一点,实干多一点,牢骚少一点,业绩多一点,投机少一点,忠诚多一点的职场氛围,发扬光大优秀的工作作风和光荣传统,把企业的人文气息引向更加健康向上的轨道。(吕天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