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39
氯霉素在皮肤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4期(总第2339期 2006.07.24)
     氯霉素系广谱抗生素,对革兰阴性菌的作用比革兰氏阳性菌强,对伤寒杆菌、流感杆菌和百日咳杆菌的作用比其它抗生素强,对立克次体感染有较强作用。对布氏杆菌、大肠杆菌、产气杆菌、肺炎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脑膜炎双球菌及淋球菌等也有较强抗菌作用。本品因具有脂溶性强、易通过各种生理屏障、抗菌作用确实可靠的优点,曾是治疗某些严重感染的重要抗生素之一。本品属抑菌剂,其作用机制主要是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系作用于核糖核蛋白体的50S亚基上,抑制肽基转移酶的作用,阻止了肽链的增长。

    氯霉素在临床上主要用于伤寒、副伤寒和其它沙门氏菌感染,对脑膜炎双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链球菌等引起的脑膜炎及其它感染也有较强的作用。还可用于百日咳、布氏菌病及立克次体病等。

    本品的主要不良反应是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引起粒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症,用药期间如发现轻度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小,应立即停药,一般可恢复。氯霉素所致的再生障碍性贫血虽少见,但难逆转,常可致死,多发生于儿童长期反复应用者;偶有用量很少而发病者。本品引起变态反应虽较少见,但也可引起皮疹及药物热。少数可引起黄疸,原有肝病者甚至可引起急性肝坏死。本品还可引起精神症状如幻觉及谵妄,大多发生于用药后3~5日,停药后2天内可消失。口服本品可发生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及食欲不振等。

    由于氯霉素有较大的副作用及目前有较多的新型效果好且副作用相对较小的抗生素,氯霉素在临床上全身用药已越来越少。但是,本品在皮肤科上对某些皮肤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由于是局部用药,副作用也不是很明显。

    据资料表明,以氯霉素为主,辅以强的松、水杨酸的复方酒精溶液外用,对痤疮有较好疗效。综合文献报道的237例,治愈133例为56%,显效77例为33%,好转17例为7%,无效10例为4%。

    氯霉素和地塞米松或强的松外用,治疗酒糟鼻有明显效果。资料表明,对16例红斑型酒糟鼻全部治愈。67例丘疹及疱疹型治愈35例,基本治愈7例,明显好转15例,好转7例,无效3例。14例鼻赘型酒糟鼻治愈5例,明显好转3例,好转2例,无效4例。

    氯霉素与水杨酸、薄荷脑等用75%酒精制的溶液外用,对治疗脂溢性皮炎有良好效果。据资料对一组78例病人的报道,治愈69例为89.6%,有效5例为6.4%,无效4例为4%,一般在3~5天见效,一周内治愈。(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