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764
乙脑病毒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1067期 2006.07.24)
     我是“乙脑病毒”,全名应该叫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就是人们害怕的“大脑炎”的元凶。上个世纪,一提“大脑炎”,中国人没有不心惊胆战的。这些年有了乙脑疫苗,人们好像不拿我当回事了。岂不知,我每年还要闹腾几次流行,让人类不得安宁。

    我的样子像个球,直径只有15~30毫微米。你别看我个头小,作恶多端的本事可大着呢。

    ●我在人与动物间循环,不容易被消灭。人类以及猪、牛、羊、鸡、鸭等动物均可受我感染。猪是我最好的传染源和保存宿主。一般来说,在人类还没有流行之前,我已经在动物身上,特别是猪体内大量繁殖了,只等待蚊子来吸血传播了。

    ●蚊子吸血叮咬将我广泛传播。我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叮咬了病人或病猪的蚊子再叮咬人,就把我传给了后者,我就可能感染一个新病人。同时蚊虫也是我的长期储存宿主,越冬蚊虫可带病毒过冬到第2年,从蚊卵、蚊幼虫体内亦可分离出我的病毒。因此,我的流行有严格的季节性,一般流行于6~10月,集中于7、8、9三个月。

    ●儿童是我攻击的主要对象。儿童的免疫力是最薄弱的,所以尽管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10岁以下儿童,尤以2~6岁发病率更高。6个月以下婴儿因从母体获得抗体,发病较少。近年来,由于在儿童及青少年中进行预防接种,发病年龄有推迟的趋势。(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