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040
肩痛 谁是罪魁祸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肩关节疼痛在各种年龄段的各种人群中都很常见。肩关节为什么疼痛?疼痛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要搞清这个问题,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肩关节的主要结构特点。

    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三维运动关节,由一个肱骨头、肱骨头的吸盘(关节盂)和围绕它们周围的肌肉与肌腱(肩袖)、关节囊等组成。其中,起到稳定肩关节饔玫闹饕枪亟谟邸⒓缧浜凸啥芳‰斐ね冯欤彩亲钊菀资芩鹕说?br>结构。随着年龄的增长,肩峰(肩胛骨的前缘,在肱骨头的上方)下骨质增生和滑囊等软组织肥厚,造成肩峰下间隙的狭窄,使肩袖组织容易在肩关节上举的过程中受到肱骨头和肩峰的挤压,产生疼痛,导致肩峰撞击综合征。因此,肩峰撞击综合征是肩痛最常见的原因,远远超过肩周炎,有文献报道,其占肩痛的80%以上。

    ■认识肩峰撞击综合征

    肩峰撞击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为:肩部夜间疼痛,甚至痛醒,影响睡眠;难以指出明确的疼痛部位;手臂举过头困难。当出现无论怎么用力,举向斜前上方的手臂就是不听使唤,好像有人把腋窝的衣袖紧紧拽住一样的表现时,就是该综合征的又一表现——肩袖撕裂。肩袖撕裂的原因可以是急性创伤造成,也可以是由于肩峰撞击使肩袖长期磨损导致撕裂。

    其实,治疗肩峰撞击和肩袖撕裂并不难,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就可以免除病痛,术后一般无并发症。这是一个高科技手术,对医生的手术技术和医疗设备要求较高,但对患者损伤小,恢复也快。因此,肩痛症如果能明确病因对症治疗,效果就特别明显。假如一味按照肩周炎治疗,就可能会失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导致肩关节僵硬,甚至留下终身残疾。

    当然,中老年人肩关节的问题很复杂,肩关节疼痛,即老百姓和非专业医生所称的“肩周炎”,往往并不是一种完全孤立的疾病,它可能是某些潜在疾病,如糖尿病、颈椎病、冠心病、肺癌等的特殊表现。因此,当出现肩痛等症状时,最好先到医院好好检查一下,以便明确病因、有的放矢地进行治疗。

    ■肩峰撞击综合征“青睐”哪些人

    肩峰撞击在年轻的运动员和中年人中比较常见;肩袖毫言?0岁以上的肩痛患者中更为常见。多由于急性创伤和经常性的过度运动,如工作量超负荷的油漆工、仓储上架工或建筑工,游泳运动员或棒球投手、网球手等。

    文/简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