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013
结石患者补钙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结石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结石症并非因摄入钙过多,而是体内钙代谢紊乱所致。因此,限制钙的摄入并不能阻止结石的形成。故结石患者仍然需要合理补钙。那么,应如何通过食物补钙呢?

    ■吃富钙食物

    结石病人可多吃些含钙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豆腐、奶制品、虾类等。这些食物钙源不但吸收率高,而且结构疏松,不会形成结晶。

    ■补磷并行

    机体吸收钙,须有适量磷的协助,钙、磷比例为3∶2较为合适。然而可乐、咖啡、汉堡、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高磷食品,钙、磷比例为1∶3~1∶10。如果饮食中磷的含量过高,就会把体内的钙“赶”出去。因此,调整好食物的钙磷比例是很重要的。

    ■温水泡米有助钙吸收

    大米和白面是人们的主食,但并不是含钙量很丰富的食品,而且其中所含的植酸,不仅会与粮食本身所含的钙、镁结合,还可在消化道中与其他食物中的钙、镁结合,产生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植酸盐,大大降低钙元素的吸收。除了钙、镁以外,植酸与其他微量元素也能形成不溶解的盐类,进而影响这些重要微量元素的吸收。虽然粮食中植酸成分较多,但同时也含有一种能分解植酸的植酸酶。植酸酶在40~60℃时活性最高。因此,在淘米时可先将大米用适量的温水浸泡一会,植酸酶就能将米中的大部分植酸分解。面粉也存在植酸过多的问题,而经过发酵就能解决这一问题。

    ■补钙同时要补镁

    结石患者补钙时,往往只知道还要同时补充维生素D,却不知道要补充镁。其实,钙、镁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所以,在补钙时,不要忘了补镁。含镁较多的食物有坚果(如杏仁、腰果、花生等)、黄豆、谷物、海产品等。

    补钙也有一个限量,一般每天不得超过2克,否则,多余的钙确实会沉积在肾脏中,加重肾结石,尤其是以钙性尿结石为主的结石病人。

    文/胭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