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2043
别被花招迷了眼——浅谈药店收银员的收款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在药店,收银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却极易“出错”。一些不法分子经常设立各种骗局,揩药店的“油”。药店如果不加强防范,极易给自己或其他顾客造成损失。以下几例为药店常见“骗术”,如果收款员提高警惕,就不会“上当”。

    ■迷惑计

    一位神情严肃,像是在赶时间的顾客匆忙进店,着急地喊道:“营业员,快给我拿盒康泰克,快,快……”边说边掏出一张面值100元的人民币。收银员快速接过营业员递过来的康泰克,准备找钱时,顾客马上会说:“等等,我这儿好像有零钱,你先把那100元给我吧!”边说边掏出一把零钱,收银员就将那100元还给了顾客。谁知零钱不够,于是顾客急忙说道:“你还是快点找我钱吧,我赶时间,车还在外面等着呢。”收银员赶忙将准备找的零钱给了顾客,顾客一溜烟地跑了。而收银员却忘记向顾客要回那张100元的钱了。

    提示: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收银员都要认真仔细,不能慌张,不要被顾客的语言打乱思路,一定要“按部就班”地履行收银职责。

    ■调包计

    顾客甲乙两人进店后,甲选了盒药,到收银台付账。收银员微笑着说:“您好,这盒药13.6元。”甲拿出100元交到收银员手里,收银员正在找零钱时,顾客乙大声说:“营业员,你们这个药多少钱?”收银员说:“13.6元。”“你们药店的药怎么这么贵?不买了不买了,我们到别的地方去买。”乙大声说道。不管收银员怎样解释,顾客坚持退货。收银员只好把那100元退给了甲。刚退回钱,甲又说:“算了算了,贵就贵点吧!我也懒得再跑了,你快点吧!”就又把那100元给了收银员,收银员看都没看就收了,殊不知甲已经将那100元换成假币了。

    提示:收银员一定要绷紧弦,对于重新接过来的钱币即便是刚刚鉴别过,也要再鉴别一遍,这样才能万无一失。

    ■“杀熟”计

    一位药店的老主顾这天来到药店“大采购”。以往,她对营业员推荐的产品都很谨慎,而这次,不管营业员向她推荐什么,她统统接受。该顾客购买的药品总计金额超过500元,交钱时却掏出一张面值1000元的港币。收银员行┏僖桑?br>该顾客马上解释说那是2006年1月1日发行的新版港币。收银员还是不放心,过了一次验钞机,没事。当收银员提出用人民币找零时,顾客先是坚持不肯,后来慢慢松了口,带着400多元人民币离开了。收银员将这张港币存进银行时,被判定为假币。

    提示:药店应制定严格的制度,规定员工不得单独接收外币,尤其在接待“熟客”时更要谨慎,以减少损失。特殊情况下,收取外币还可请银行专业人士来帮忙鉴别。

    ■“混淆”计

    一位顾客买了一盒太太口服液(礼盒装),给收银员两张面值100元的人民币,其中有一张上面贴有一大块透明胶,其余可以触摸到的地方均可以肯定为真的。但银行工作人员判定其为假币,原来那张人民币是由3节接起来的——中间是假的,所以用胶纸粘住,而两边的是用不同的两张人民币组合起来的。

    提示:收银员要加强识别假钞知识的学习,药店特别要对新员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文/吴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