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053
监管视线向“盲区”延伸——江苏省灌南县探索乡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基层食品药品监管点多、线长、面广,尤其是食品监管横跨从田头到餐桌的多个环节,在工作中极易形成盲区和误区。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的食品药品监管问题,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一大挑战。江苏连云港市灌南县从基层监管的人力、物力、人才素质等方面,作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探索。

    监管机构:有牌子、有桌、有椅、有柜、有独立的办公地点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特别是食品的监管环节多、部门多,不易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到了乡镇,这股合力更成了强弩之末。如何加强乡镇的食品药品监管力量?灌南县在监管链条的终端加入了一个有效的着力点,这个着力点能起到承上启下、上下协调的作用,那就是成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办公室。重要的是,灌南县乡镇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办公室,而不是“文件上”的办公室。对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办公室,全县统一了标准设置:一室、一人、一牌、一桌、一椅、一柜。有独立的办公地点,有醒目的牌子,有专门的负责人,有办公的桌椅和存放档案的柜子。办公室的设置以简洁、高效为原则,工作人员以专业熟练为标准。办公室受双重领导,既服从于乡镇工作的大局,又受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指导,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投诉举报、信息收集反馈等工作。
, 百拇医药
    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的设置,使得监管由由弱变强,监管链条由短变长,提高了监管效率,优化了监管效能,对信息的反馈更加迅捷,对事故的处理更加灵活。半年以来,各乡镇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基本摸清了辖区内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可以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服务最基层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监管人员:各乡镇由团委书记担任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主任

    2004年,响应灌南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一批青年人到乡镇任团委书记。他们学历高、能力强,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修养,容易接受新事物和新理念。灌南县看准了这些人才,对他们加以适当的培训后,将其聘为乡镇的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实践证明,这些年轻人能深入到食品药品监管的第一线,亲自了解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见和建议。半年多来,经过分析、归纳、总结,他们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方式,对灌南县的食品药品安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正成为乡镇食品药品监管的生力军。
, 百拇医药
    经费落实:信息员、协管员的工作有报酬,事故举报人有奖励

    为了调动食品药品信息员、协管员的工作积极性,灌南县财政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开展,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提供了经费保障。除此之外,乡镇政府也给予了经费支持,用于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的设施配备,对信息员、协管员的工作报酬,对事故举报人的奖励。这些措施极大地提高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热情,目前,灌南县以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为主体,以监督员、协管员和信息员队伍为辅助的监管队伍,一直奔波在乡镇,构筑了防范制假售劣者的天罗地网,形成了人人关注食药安全、人人维护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解决了农村食品药品监管薄弱的问题。

    同时,政府的经费支持也促进了食品药品供应和流通网络建设的顺利进展,夯实了食品药品监管的物质基础。

    工作考核: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列入法治乡镇和平安村居考核内容,列入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管理,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 百拇医药
    灌南县政府向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印发了《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三网”建设的实施意见》,分管县长与各有关职能部门、乡镇一把手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职能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乡镇政府同本辖区的村委会、社区委员会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扫除了监管盲区。同时,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列入了法治乡镇和平安村居考核内容,列入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管理,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群众监督: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和协管员实行每月零汇报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为进一步将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延伸至基层,尽快构筑各方积极参与、信息渠道畅通的群众监管网。灌南县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务部门、机关干部中选聘了16名同志任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从乡镇卫生、工商、畜牧、派出所、农经等部门选聘了95名同志任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再加上社区、村委会的信息员,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药品安全群众监管网络。信息员和协管员实行每月零汇报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办公室对所报信息逐个登记备案。

    灌南县在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实行监督中心下移,监管关口前移的措施,使全县十四个乡镇食品药品安全的各个层面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有效防止和杜绝了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也得到了灌南县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文/周佩政 惠勇, 百拇医药(周佩政;惠勇)